2021赛季中超联赛即将拉开战幕 新赛季新玩法,多亮点多悬念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1-04-18 09:20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1-04-18
中超联赛开幕进入倒计时,虽然说好的职业联盟仍迟迟未得到权威部门宣布,但实际上全新的职业联盟一直在参与新赛季的中超筹备和运...

广州队战将艾克森(左)、张琳芃进行备战训练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2021赛季中超联赛将在20日拉开战幕。虽然距离上赛季联赛结束只相隔五个月时间,但期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上赛季冠军球队江苏苏宁黯然解散,俱乐部中性化改名带来一丝陌生感;高薪外援如潮水般退去,“金元足球”泡沫被戳破;随着赛程赛制、裁判监督机制的重新厘定,争冠降级格局也将发生改变。

赛制更趋合理,赛场再向球迷开放

中超联赛开幕进入倒计时,虽然说好的职业联盟仍迟迟未得到权威部门宣布,但实际上全新的职业联盟一直在参与新赛季的中超筹备和运营工作,新人新气象,也给联赛带来了新颖的改动。

比如新赛季虽然仍采取分段赛会制,但30轮比赛更为科学、合理,避免上赛季有球队只赢一场即保级的“闹剧”,尽最大可能堵住赛程赛制的漏洞,令联赛终于向“杯赛赛制”说再见。

目前比赛暂定分三个阶段进行,广州、苏州成为首个阶段的两个赛区,共14轮比赛,各组内部进行双循环比赛。更令人高兴的是,时隔一年多后,不少场次终于再度向球迷打开大门。16日广州赛区球票开售当日,揭幕战“广州德比”80元最低档次的球票迅速售罄,可见球迷热情不减。

新赛季,过去常常引发争议的裁判判罚规则和监督机制也将发生变化。“外籍裁判专家评议、俱乐部申诉”等机制将被正式引入,过去主裁判回看VAR视频改判会被扣分的旧例也将被改变。这些改变或将令赛事更加公平、公正,球迷也能看得更为舒心。

除此之外,新赛季中超转播平台也将发生变化——由独播转为分销,球迷看球可选择的平台将更多。

金元泡沫散去,争冠形势更加复杂

在限薪、限投等政策施行后,本赛季中超不光没有了超级外援的加入,胡尔克、特谢拉等合同到期的大牌外援纷纷离去成为趋势。以往大手笔引援的俱乐部如广州恒大、大连人等奉行“只出不进”政策,其他俱乐部的引援也更趋理性。

总体来说,新赛季所引进的外援新面孔不多,多是各家俱乐部之间的互相挖角。比如河南的巴索戈转投上海申花;上海申花的姆比亚加入武汉的阵容;重返联赛的天津,阿奇姆彭被深圳挖走;艾哈迈多夫被石家庄挖角。还有不少俱乐部向下级联赛挖潜,广州富力、北京国安等都从中甲球队引进或召回外援。还有不少新外援名不见经传,实力究竟如何还需等待联赛印证。

不过,由于新赛季放宽了引援名额限制,加上不少俱乐部解散或退出,不少球员获得“自由身”,转会市场也并非不热闹,尤其是国内球员的转会、交易量并不比往季差。收获最丰的是幸运获得中超递补资格的石家庄(新赛季改名为沧州雄狮)以及武汉队、青岛队,它们都一口气引进了10人以上的新援,新赛季有望成为“黑马”。

在中超后金元时代,俱乐部解散和球员频繁更迭令联赛各队实力发生较明显变化,争冠形势也较以往复杂。广州恒大少了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全华班”实力或将下降;上海上港、山东鲁能等关键位置有性价比高的球员加盟,依然具备竞争力;深圳佳兆业更是“异类”,在引进本赛季中超“标王”金特罗以及卡尔德克、阿奇姆彭等较为有分量的外援后,拥有冲进赛季前三的实力。

降级压力减少,有利年轻球员成长

由于明年中超计划“扩军”,因此本赛季的升降级制度也发生较大变化——中超取消了直接降级名额;中甲前两名直接升上中超;中超倒数第一和第二的球队将与中甲第三和第四名球队踢附加赛,胜者获得2022赛季中超联赛参赛资格。如此一来,中超球队新赛季降级压力大减,不少球队生存压力得到缓解,年轻球员或许得到更多上场机会。

从报名名单看,今年不少“00”后球员进入各队大名单,最突出的是广州恒大和大连人。不过前者虽从恒大足校选拔了11名球员,但据主教练卡纳瓦罗的说法,这些球员由于能力还不足,未必能够获得足够的上场机会。但上赛季就刮起“青春风暴”的大连人不同,在他们的报名名单中,15名U23球员(其中9名“00”后)占据了半壁江山,预计他们中的不少人在新赛季将获得大量的出场机会。

另外,新赛季不少球队没有报满外援名额,或是名额虽报满,但外援滞留在国外无法到位,都给国外球员留下了更多表现的空间。上赛季就表现出色的U23球员如鲁能的郭田雨、段刘愚,申花的蒋圣龙、刘若钒、朱辰杰、周俊辰,中生代球员韦世豪、黄紫昌等,都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