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沿着高速看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叶传增 发表时间:2021-04-18 12:51
人民日报  作者:叶传增  2021-04-18
缤纷四月,行驶在云南思小高速(思茅至小勐养高速公路),你会看到错落有致的茶园梯田、云雾缭绕的茂密丛林,还有写着“野象通道...

缤纷四月,行驶在云南思小高速(思茅至小勐养高速公路),你会看到错落有致的茶园梯田、云雾缭绕的茂密丛林,还有写着“野象通道,请勿鸣笛”的标识牌。如果此时把视角切换到高空俯瞰,公路仿佛一条盘旋在雨林里的长龙,令人惊叹:“车子怎么开进了森林中!”

思小高速途经云南的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全国第一条经过热带雨林的高速公路,生态文明理念贯穿规划建设全过程:选线避开热带雨林保护区中心,只穿越边缘的次生林带;桥梁架在树林之上,给树预留足够的生长空间;野象通道的桥梁高出山谷8至15米,让桥下经过的野象没有压抑感……

这样的方案,虽然让桥梁从最初设计的54座增加到352座,隧道由两座增加到30座,工程投资从30亿元增加到39.5亿元,却打造出一条“生态之路”。

生态文明理念不仅体现在道路建设上,也在沿线各地“开花结果”。

“阿唔,阿唔唔唔……”普洱市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颊长臂猿“缘缘”正在密林中穿梭。“别看它现在那么活泼,3年前,‘缘缘’被发现时正处于哺乳期,身体十分虚弱。”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张登林说。

在普洱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护点,经过精心照料的“缘缘”恢复良好。为了让它早日回归森林,工作人员对它展开野外驯化。最近,小家伙已经掌握了觅食的本领,还找到了一起玩耍的小伙伴。

在拥有2800余种野生动植物的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这样的故事并不鲜见。无论是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还是周边的村民,人人都在为保护生态出力。

“管理局下辖的21余万亩国家级公益林划分为6个片区39个网格,聘用护林员39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其中大多是附近的村民。”张登林记得,20年前,周边一些村民背刀上山,砍伐捕猎。

如今,随着高速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完善,森林公园游客从起初一年1万多人增至60万人。村民们放下砍刀,拿起望远镜,成为了护林员、动物观察员。还有的村民凭借对各种动植物的熟知,在公园当起了“森林体验师”,带领全国各地的游客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游客们还能走进我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徜徉在原始热带雨林,探寻生物多样性的奥秘。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