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交流公益经验,广州法律援助创新举措助力黔南州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1-04-18 20:52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1-04-18
进一步健全完善协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助力贵州省黔南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图/通讯员 郑蕾 阳树新 杨鲁睿

4月18日,记者从广州市法律援助处获悉,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在广州市司法局党委领导下,大力弘扬和传承脱贫攻坚精神,延续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协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助力贵州省黔南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广州法援基金会联合企业投入5万元帮助毕节单亲妈妈

4月13日上午,贵州省黔南州司法局调研组实地参观广州市法律援助处服务大厅,了解法律援助窗口信息化建设和法律援助案件“摇珠”+“点援”指派模式等情况;开展经验交流,就两地刑事诉讼全流程法律援助全覆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核、建立法律援助异地合作工作机制、法律援助在公共法律服务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据悉,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广州市司法局根据扶贫工作统一部署安排,注重在人才培训、资金支持和项目落实等方面加大力度。指派3位处级干部律师前往贵州省毕节市和黔南州司法局挂职一年,参与当地法律援助窗口值班接待、普法宣传等法律服务工作。邀请毕节市司法局、黔南州司法局及法律援助中心16名同志分别参加“刑事诉讼法再修改解读与刑事辩护”、“公职律师法律实务研修班”和广州市法律援助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业务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在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和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沟通协调下,推动唯品会公益基金、毕节市妇联、司法局等五单位达成合作意向,签署“唯爱妈妈”公益法律援助项目合作协议;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唯品会慈善基金会投入资金5万余元,用于为单亲妈妈及其未成年子女提供法律援助案件代理、代书等帮助,并资助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制宣传活动。

在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工作中,利用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的平台呼吁各界爱心企业、人士积极捐款,用于毕节市司法局定点帮扶的德卓、尖山、炉元、柏杨、团山等5个村(社区)聘请村居法律顾问、制作法治宣传栏、开展预防早婚早育等公益普法讲座与公共法律服务相关的活动。

深化实施“唯爱妈妈”公益项目

4月14日上午,“唯爱妈妈”单亲母亲公益服务项目广州黔南双城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市司法局机关举行。两地司法行政机关、妇联和唯品会、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签约仪式。

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黔南州司法局和黔南州妇女联合会共同签署《援助黔南州困难单亲母亲公益服务项目合作协议》,并就进一步深化项目合作机制,加强单亲母亲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进行深入讨论与交流。

此协议的签署,是广州市司法局加强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举措。通过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以实施这一公益项目为契机,把社会温暖传递给当地更多的有需要帮助的群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结合当地的工作实际,多思考、多谋划、多研究,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确保妇女儿童权益落到实处。

近年来,广州法律援助和妇联维权工作体现出很好的互补性,妇女维权工作取得很大的进步。通过引入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举措,多元化帮助妇女提高维权意识,唯爱妈妈项目很好的契合妇女权益保护工作。

唯爱妈妈公益项目实施以来,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将扩大项目实施范围,在贵州毕节、黔南等实施好这一项目,尽社会责任,助力东西部协作。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