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现“线上受理、线上处理” 知识产权纠纷投诉站 护航“云上广交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1-04-19 07:46
金羊网  作者:丁玲、许张超  2021-04-19
展会期间,广交会上设立了知识产权纠纷投诉接待站,采取“线上受理、线上处理”的方式,及时处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丁玲、许张超报道:广交会在网上举办,如果参展企业发现自身知识产权被侵犯,该采取何种措施?如果参展企业自身被投诉,又该如何应对?18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展会期间,广交会上设立了知识产权纠纷投诉接待站,采取“线上受理、线上处理”的方式,及时处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

“广大参展商既要合法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也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参展企业如发现知识产权被侵权,可在广交会的官方网站服务专区找到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纠纷处理的入口,点击以后可在线提交相关投诉。投诉人或投诉企业提交侵权投诉时,要提供合法、完整、有效的证明、证据材料,经认定符合相关要求的,工作人员将立刻进行线上处理。

同时,被他人投诉知识产权侵权的参展企业,要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调查取证。被诉侵权方有24小时的申诉期,需要在申诉期内及时在网上提交申诉材料和相关证据。“被诉侵权方如果没有切实把握申诉成功,建议立刻断开相关产品链接或者下架相关产品,广交会将不做侵权处理。”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根据《广交会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出现侵权的企业根据情节轻重,将会受到交易团通报、广交会大会通报,直至取消参展资格的处理。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特别提醒,如果出现以下两种情形,广交会将加重处理:一是在没有申诉成功的情况下,在本届广交会再次展出涉嫌侵权展示品;二是将已被生效的司法判决或行政裁决判定侵权的展品、展品图片以及宣传内容,放在广交会官网上参展、展示,如发现上述两种情形,将按照《广交会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相关规定予以加重处理。

记者还了解到,为消除和避免本届“云上广交会”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风险点,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还组建专业团队,快速处理网上纠纷投诉。目前,由国家、省、市、区四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以及国家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东专利代理协会等机构联合组成的超过70余人的专家团队已进驻广交会,对是否涉嫌侵权提供专业、权威的判断。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