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十三行|清代的中国“高定”长什么样?它们的风采惊艳世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谭铮;陈倩 发表时间:2021-04-20 06:35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谭铮;陈倩  2021-04-20
你可知,清代时期世界的奢侈品制造和贸易中心在哪里?是广东广州十三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谭铮

文物图片/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提供

你可知,清代时期世界的奢侈品制造和贸易中心在哪里?是广东广州十三行!

史料记载,从1757年至1842年,广州十三行是清朝政府唯一的对欧美通商特区。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开放的人文意识和悠久的商贸传统,十三行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国的商船。大量的陶瓷、刺绣、银器、家具远渡重洋销往全球,工匠们更是根据洋人的喜好,打磨出中西结合的广作精品。

如今,在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内,就收藏着大批曾风靡欧美上流社会的奢侈品,这些“高级定制”,折射出当年欧美上流社会对“中国风”的向往,也记录下那个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璀璨时代。

假如宝藏会说话,它们会告诉我们什么?

出品人:杨汉卿、刘海陵、林海利

总策划:李黎、林洁

执行统筹:李焕坤、谭铮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