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校”重归视野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受热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康玉湛 发表时间:2021-04-21 12:07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康玉湛  2021-04-21
近日,2021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迎来了新一批学员。

2021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迎来了新一批学员。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4月21日电 (记者 康玉湛)提起“夜校”,很多人会想起二三十年前年轻人为了提升自身专业技术,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再教育的一种教学模式。如今,在上海,“夜校”以另一种形式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

近日,2021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迎来了新一批学员。20日晚7点,作为艺术夜校四个试点分校区之一的徐汇区文化馆内灯火通明。记者现场看到,肚皮舞体验班的老师正在指导学员肚皮舞的基础动作,而戏剧表演入门班的老师则在给学员教授理论知识。

家住徐汇区文化馆附近的上海市民冯晶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对肚皮舞有兴趣,看到开班的消息便第一时间报了名,“整天在单位里也坐着不动的,身体就感觉有点僵掉了。学肚皮舞应该说丰富了我工作之余的生活,身体也能变得柔软一些,我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类似的活动选择”。

肚皮舞体验班的老师指导学员肚皮舞的基础动作。 康玉湛 摄

戏剧表演入门班的学员郑女士表示,戏剧可以培养一个人的同理心。为此,她还给自己的孩子报了戏剧英语班,此番来艺术夜校学习正好可以和孩子共同进步,“我也是偶然看到的,然后就觉得蛮有趣就参加了。我儿子演出的时候,他们的老师也会在安排家长去演一下,所以我就觉得蛮有趣的,这个技能我也可以学一点”。

戏剧表演入门班的老师教授学员们理论知识。 康玉湛 摄

据了解,2021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共推出46门课程,包括汉服舞体验班、尤克里里体验班、咖啡美学课程等,1200个名额不到5分钟就被“一抢而空”。

“我觉得除了工作和家庭之外,应该也可以寻求一些自己的兴趣,提升一个人的生活品质和陶冶一个人的情操。可能定位少儿或者是老年大学这种比较多,但是我觉得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话,相对而言是比较少的”,家住浦东、车程需一个多小时前来学习的“85后”赵先生认为,艺术夜校定位中青年人群,挖掘兴趣、陶冶情操是其火爆的原因之一。

徐汇区文化馆馆长戴菲菲透露,夜校的报名者中,有70%为“80后”、20%为“90后”,体现了在职人群对夜间公共文化服务的高需求。零基础要求、500元人民币12次课的公益价格、高水准的授课质量可谓是“直击痛点”,未来还将开设更多的课程满足市民的需求,“通过我们整个的培训,应该是可以达到一个基本入门的水平。那么我们也是会根据学员的他们的一个培训的效果来看接下来是否设置进阶班。我们的秋季班会开设更多的课程,可能会有我们的一个非遗系列的培训,像美术、书法这些静态类的培训也在我们的考虑范畴之内”。(完)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