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速公厕“有颜有品”,还有“黑科技”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04-22 20:12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1-04-22
在全国位居前列的广东高速公路,如何让人旅途舒心,在路上舒服“方便”?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沈高 广东通驿 南粤交投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看似“小事”,对出行旅客来说,能否及时“方便”却很重要。在全国位居前列的广东高速公路,如何让人旅途舒心,在路上舒服“方便”?

网红打卡点的五星公厕

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和小红书等平台已成为网红打卡点的大槐服务区位于沈海高速(G15)开阳段,是广东最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也是广东首个开放式文旅主题服务区。在这里,除了有让人耳目一新的侨乡建筑、边逛边买的特色服务休闲区,卫生间也成为过往旅客的打卡体验点。

“每次来这里上洗手间,感觉到了五星级酒店一样,环境舒适,味道很高级。”经常从广州往返湛江的车主李先生说。

数据显示,大槐服务区单边日常接待车流量日均约0.3万辆,0.6万人次,节假日最高峰日车流量出现在东区(往广州方向)约1.13万辆,约3.5万人次。

在如潮的人流车流下,大槐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却保持了“稳定的高品质”,秘诀何在?在大槐服务区的公共卫生间,不仅设有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和抽排风系统,还设有绿化植被、烘干机、洗手液、自动喷香机等设施设备,能够极大减少异味,保持空气清新。同时,24小时全面保洁服务,确保服务区厕所卫生干净整洁。

开阳高速介绍,自开展“厕所革命”,大槐服务区就投入1200万打造东区服务楼、侨乡小镇和西区服务楼共3组公共洗手间,总建筑面积约1040平方米。此外,公共卫生间隔间采用自动分色灯光“智能名片”,让厕位空闲一目了然。有人时是红色,无人时门板自动打开显示绿色,使得舒服“方便”的效率提高。其中,仅东区公共卫生间可同时提供260名旅客使用。

看得见风景的“粤式高速公厕”

人在旅途,要看风景。在广东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厕,“既有颜值又有品质”成为的“厕所革命”后的一大亮点。

去年12月升级改造后的肇花高速大塘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就因地制宜打造厕所“文化名片”,结合广东佛山的醒狮文化特色,在洗手间和休息室内融入具有岭南建筑风格的西关大屋满洲窗、木趟拢为外观、醒狮头等设计元素,使过往司乘在旅途休息之余了解地域文化,放松心情。仅今年春运40天,大塘服务区就累计接待旅客约32万人次。

在新博高速,公共卫生间者利用飘板和楼顶天窗实现自然通风与采光,设计磨砂玻璃搭配青竹,并添加仿真藤蔓、沿途高速风景图画等装饰,让人眼前一亮;在源潭服务区,大量的绿植花朵、3D动感贴画等,打造出一间园林主题厕所。此外广东高速花城、黎溪、一六、瓦窑岗、新城、葵洞、顺德、勒流等一批服务区也相继以园林、国学文化等为主题,对厕所环境进行优化。

在看得见风景的“粤式高速公厕”背后,则是广东交通人的努力。仅以广东通驿公司为例,从2017年起,累计投入超1.2亿元,对超200个服务区公厕再升级。其中,包括大槐服务区在内共有5对服务区厕所作为广东高速公路示范公厕来打造。这些示范公厕除了装修时尚、宽敞明亮,采取洗手台与蹲位分区干湿分离外,还设置儿童专用洗手台、冷热水龙头等。

智慧厕所引入异味控制“黑科技”

在连英高速,除了对服务区公共卫生间进行硬件改造,高速管理者也思索运用现代科技提升服务。目前,连英高速应用电化学传感器和移动通信技术,在沿线东华、三华、石灰铺、九龙等4对服务区的洗手间,全部配置使用“智慧厕所管理系统”。

通过在公共卫生间布置多个捕捉异味传感器,采集空气样本进行数据分析,当空气中氨气、硫化氢含量超标时,系统将自动发出警告,控制程序将自动启动电离空气净化器。高速服务区工作人员可通过情报显示器,发现异味警示,从而对洗手间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查找异味超标原因,并及时处理。同时,异味警告数据连接监控中心高分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监控中心实时掌握各服务区卫生间空气质量,如长时间没有改善,可通知服务区工作人员进行查看整改,有效加强了特别是节假日高峰期服务区卫生间的管理力度。另一方面,通过周期性不同时间空气质量数据统计,可直观判断服务区卫生状况和高峰期。

“有了数据可以更合理安排班次,保洁的人少了,洗手间却更加干净了。”连英高速东华服务区经理周海波说。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