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一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评估 莞城茶山排第一望牛墩垫底

来源: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 发表时间:2021-04-23 12:04
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  2021-04-23
“3+3”现场抽查排名第一的是莞城街道;“1+1”现场抽查的28个镇排名第一的是茶山镇,排名垫底的是望牛墩镇。

茶山镇厨余垃圾处理中心

引导员指导分类投放垃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辉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4月21日,东莞市垃圾分类办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评估情况通报会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第三次联席会议。根据第一季度评估结果显示,“3+3”现场抽查排名第一的是莞城街道;“1+1”现场抽查的28个镇排名第一的是茶山镇,排名垫底的是望牛墩镇。

2021年是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也是尤为关键的一年。会议提出,今年全市将开展“千点示范工程”,计划在公共机构、公共场所、集贸市场、医疗机构、餐饮机构、学校、企业、居住区等八类产生源单位中打造1000个示范点。同时,市、镇街(园区)分别打造一条涵盖八大产生源和主题宣教馆的生活垃圾分类精品展示路线,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每月开展一次“红黑榜”评选

生活垃圾分类事关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也是事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事、难事。2020年5月,东莞市出台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开启生活垃圾分类时代。一年来,全市各镇街生活垃圾实施得如何、效果怎样等一系列问题是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

记者了解到,为持续推进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升分类体系建设和管理水平,市垃圾分类办从科学管理、宣传发动、分类设施、分类效果等方面,聘请第三方机构对34个镇街(园区)、23个成员单位及全市公共机构,以查阅资料和现场核查的方式,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每季度开展一次评估及排名,每月开展一次“红黑榜”评选。现场核查分为“3+3”和“1+1”现场抽查,“3+3”现场抽查在莞城、万江、东城、南城街道,以及松山湖、滨海湾新区,各抽查居住区、公共机构、办公区、公共场所等八大产生源进行检查;“1+1”现场抽查则对28个镇的镇中心区和一个村(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根据“3+3”示范片区评估结果显示,莞城、万江、南城、东城、松山湖等5个街道(园区)中,各街道(园区)平均分为72.19分,排名第一的是莞城街道。目前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完成较好的是莞城和东城街道,大件垃圾及园林废弃物处理点完成较好的是万江、东城、南城街道。而根据“1+1”示范片区评估结果显示,各镇平均分为68.24分,28个镇排名第一的是茶山镇。茶山、凤岗、高埗、横沥、谢岗、石龙、石排、清溪等8个镇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进度较快,沙田、企石、麻涌、大岭山、洪梅、中堂、塘厦、石碣、黄江、樟木头、望牛墩等11个镇相对滞后。从分类效果来看,镇中心区的分类效果明显好于村(社区),八大产生源中学校、医院的得分较高,而集贸市场得分较低,整体进度较慢,存在未按要求设置分类容器、分类容器标志不规范、厨余垃圾处理去向不明确未公示、混合收运等问题。

目前机制体制建设较完善

“总的来说,目前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机制体制建设较完善。”据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顶层设计上,建立了垃圾分类“1+N”工作格局,分步骤、分区域推进“3+3”“1+1”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同步推进城市、农村的生活垃圾分类。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东莞的垃圾四分类体系以四个“全链条”,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其他垃圾保持100%无害化处理;在厨余垃圾方面,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建有两座市一级大型集中式厨余垃圾处理厂和一批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在有害垃圾方面,按照“镇收集、市运输处置”模式,建有34个有害垃圾临时贮存点、1个有害垃圾收贮分拣中心(周转能力7260吨/年),实现了有害垃圾闭环管理;在可回收物方面,初步形成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体系,引入和培育龙头示范企业,目前东莞市已有近800台可回收物智能回收设备和若干交售门店。

此外,为加强宣传引导,东莞市分别印发了党员先行引领方案和三年宣传工作方案,群团组织、妇联等组建了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队,市、镇街(园区)均较高频次地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小区、学校、村组、机关和企业“五进”宣传活动,户外的公益宣传、多种媒体循环展播,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将开展“千点示范工程”

2021年是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的关键年份。会议提出,今年全市将开展“千点示范工程”,计划在公共机构、公共场所、集贸市场、医疗机构、餐饮机构、学校、企业、居住区等八类产生源单位中打造1000个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示范片区建设提质。同时,市、镇街(园区)分别打造一条涵盖八大产生源和主题宣教馆的生活垃圾分类精品展示路线,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会议还提出,各镇街(园区)、各相关部门、各类组织、各支队伍要通力合作,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宣传活动。例如,每月开展一次以上大面积的入户宣传,组建宣传小分队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五进”活动,继续办好主题演讲比赛等。

如何确保今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得到落实?会上,市垃圾分类办主任、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怀晋表示,市垃圾分类办制订了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点事项及任务清单,并持续开展了1个月的宣讲活动,明确各镇街(园区)的工作重点及每个季度的工作任务,列入民生实事的项目作出了实施步骤安排,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建立完善的治理机制,定期开展检查并通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丽君在会上也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转变作风,领导带头抓推动;各司其职,部门一起抓落实;协同作战,条块共同抓提升。喻丽君强调,不能流于形式,要真抓实干落到实处,要注意做好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