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冯海青: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要坚定互联网化的主攻方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1-04-23 13:32
金羊网  作者:鄢敏 林桂炎  2021-04-23
在优质内容生产上要注重依靠用户、吸引用户,通过开放平台吸引他们共同参与信息生产和传播,生产更多群众喜爱的内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今天(4月23日)上午,“深融·问道”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研讨峰会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学界、新闻业界、互联网传播业界、社会责任企业、文化创新企业的各方宾朋近百人参加研讨峰会,问计深融之策,问道传媒未来。

“媒体和学界同仁们一起把求解深融之道作为讨论的主题,表明了我们携手共同推进媒体深融的雄心和决心。”在峰会上,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冯海青表示,在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有着重要性和紧迫性,目标任务非常清晰,就是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立足该目标,冯海青就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三点思考。

首先,坚定互联网化的主攻方向。主流媒体要加快转型速度,加大投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尽快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以互联网思维在主战场上练就、强化主力军,要明确以内容平台服务用户的互联网化为媒体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冯海青表示,如果还不能下决心将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汇集、向移动端倾斜,传统业务和新媒体业务各行其道、泾渭分明,就无法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其次,提升获取用户的核心能力。新型主流媒体要有优质内容的生产能力、信息服务的聚合能力和先进技术的运用能力。通过这些核心能力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获取用户群体。“如果没有广泛的用户、精准的连接、传播的效果,很难说自己是真正的主流媒体,难以在全媒体时代发挥影响力、体现引导力。”冯海青认为,在优质内容生产上要注重依靠用户、吸引用户,通过开放平台吸引他们共同参与信息生产和传播,生产更多群众喜爱的内容。他强调,在实践中要更注重技术的适合、管用,而非单纯的“高大上”,用得好才是真本事。

再次,加快主力部队的人才培养。主流媒体是互联网主战场的主力部队,主力部队必须拥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全媒体人才。冯海青指出,越来越多的媒体注重用积极的政策引进全媒体人才,用科学的考评手段激励全媒体人才,逐步使全媒体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冯海青介绍,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近年来中国新闻奖和长江韬奋奖评选的重要目标就是以评促建,树立全媒体内容和人才建设的导向。

置身羊城创意产业园的智库车间,冯海青表示,这本身就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产物。“在这里,我们看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内容生产和创意产业、文化和科技在这里交汇相融,置身其间让人充满了激情。”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