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音乐传世名曲《赛龙夺锦》同名小说首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宣 发表时间:2021-04-23 18:58
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宣  2021-04-23
从此,广东音乐传世名曲《赛龙夺锦》有了同名小说,世界多了一扇了解广东音乐的窗口。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番宣 

伴随着悠扬的广东音乐,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由广州本土知名作家梁凤莲女士历时三年创作的广东音乐题材长篇小说——《赛龙夺锦》,在广东音乐发源地之一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古镇正式发布。

从此,广东音乐传世名曲《赛龙夺锦》有了同名小说,世界多了一扇了解广东音乐的窗口。同日,番禺首个镇街级综合性地方文化展览馆——沙湾民俗文化博览馆也正式开馆。 

活动当天,广东省文联原主席,茅盾文学奖、广东省文艺终身成就奖得主刘斯奋,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山大学教授林岗,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长篇小说《赛龙夺锦》作者梁凤莲,以及广州市、番禺区等有关单位领导和来自省市相关文艺院团、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岭南民俗专家,各大媒体记者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以历史大视野扫描沙湾百年历程 

长篇小说《赛龙夺锦》新书首发仪式在沙湾古镇留耕堂举行,作者梁凤莲分享了她创作该书的心路历程和背后故事。

据介绍,《赛龙夺锦》历时三年创作完成,秉持“为岭南文化立言”的创作理念,将沙湾古镇这个广东音乐发源地的文化魅力展露无遗,记忆得以书写,文化得以梳理,历史得以重温。

小说以一名生长于海外的华裔青年何八月的寻根之旅为线索,以历史大视野扫描沙湾近代百年来为中华民族文化贡献智慧才华的历程,充分展现了广东音乐百年流芳的历史密码,展现了番禺这座岭南古邑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更展现了岭南人民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以及他们为国家振兴、文化繁荣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番禺区有关领导在致辞中表示,《赛龙夺锦》的面世,不单是为沙湾、为番禺构筑起了一座凝聚乡情乡魂、鼓舞奋进力量的精神家园,也必将对番禺和沙湾文化旅游事业产生极大的正面推动作用。番禺文化文艺战线将以此为新起点,瞄准广州市提出的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两大目标,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魅力彰显的岭南文化特色区,不断提升全区文化软实力,努力创作更多的文艺精品力作,彰显出番禺在广州的文化地位和文化担当,让新时代番禺的文艺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当天一同发布的还有沙湾古镇IP形象。IP是以鳌鱼为原型,鳌鱼角,嘴巴是鱼嘴龙牙,手手上还有鳌鱼鱼鳍,一个名叫“沙沙”,一个名叫“湾湾”。沙沙皮肤黝黑,发簪是一个毛笔头,拖着葫芦尾,反映的是沙湾的开笔礼文化;湾湾发簪是琵琶的琴头,寓意沙湾的广东音乐文化。 

新书发布后,广东音乐大家齐聚广东音乐馆进行“长篇小说《赛龙夺锦》研讨会”,共同探讨长篇小说《赛龙夺锦》发布后对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的脉络梳理和深远影响,进一步推进广东音乐的传承与发展。

沙湾民俗文化博览馆开馆 

“展示沙湾风情,留住沙湾记忆”的沙湾民俗文化博览馆是番禺区首个镇街级综合性地方文化展览馆,位于沙湾古镇旅游景区安宁广场(沙湾街大巷涌路1号),面积近2000平方米。 

展馆通过实物展示、文字图片、场景还原、视听播放等多元表现方式呈现沙湾的民间文化与风土人情,重现沙湾的民俗记忆,是传承和发扬沙湾传统文化、展示沙湾旅游形象的又一新载体。是继沙湾岭南风情街、何世良艺术馆之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沙湾再次完善文化展馆“拼图”,进一步提升文化承载力。

据悉,沙湾民俗文化博览馆分为展览陈列区、观景区和文创区三大功能区域。展览陈列区设主题为“湾月青萝,本善长流”沙湾民俗文化展,选取沙湾特色和影响力突出的历史人文、民俗文化、手工技艺等内容展出100余件民俗实物,分为“序厅”“乡里”“乡族”“乡居”“乡韵”“尾厅”六部分。除常规的实物、图文展示外,沙湾民俗文化博览馆还通过3D墙绘、空间营造、人物模型等多种方法进行场景还原,打造立体的文化空间,让参观者一秒“穿越时空”,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沙湾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外,数字展项的运用也是沙湾民俗文化博览馆展陈的亮点之一。不仅每个区域都有电子屏幕播放相应内容的影音资料外,馆内还综合运用了3D投影技术、红外动作感应、交互式触摸屏等多种数字技术,为观众提供可听、可看、可玩、可感的交互沉浸式体验。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