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主要结果发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江立强 发表时间:2021-04-23 20:10
金羊网  作者:李钢 江立强  2021-04-23
广东人科学素质快速提升。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实习生 江立强

4月23日,2020年广东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主要结果发布会在广东科学馆召开。结果表明,广东省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持续快速提升,2020年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达到了12.79%,超过广东省“十三五”发展目标预测区间,比 2018 年的10.35% 提高了2.44个百分点,比2015年的6.91%提高了5.88个百分点,标志着广东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反映出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特征,是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的重要基础。

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全省21个地市中,深圳市(21.1%)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20%,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广州市(17.4%)、东莞市(13.5%)、珠海市(13.4%)等市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超过广东省总体水平,佛山市(12.8%)、汕头市(11.4%)、惠州市(11.1%)、中山市(10.8%)等市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超过全国总体水平(佛山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保留两位小数为12.77%,保留一位小数为12.8%);江门市(10.3%)、汕尾市(10.1%)、湛江市(10.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10%,进入快速提升阶段;潮州市(9.8%)、清远市(9.8%)、肇庆市(9.6%)、韶关市(9.4%)、揭阳市(9.2%)、梅州市(9.2%)、阳江市(9.2%)、茂名市(9.1%)、河源市(8.5%)、云浮市(8.0%)等市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均超过5%,进入稳步增长阶段。

图片1.png

广东省各地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状况(2020 年)

与全国各相应群体的总体水平相比,广东省不同群体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呈现出不同的特征。

其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分别达到了15.49%和7.12%。男性公民和女性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分别为14.96%和10.34%。18-39岁、40-54岁和55-69岁年龄段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分别为17.45%、10.51%和5.79%。大学专科及以上文化程度、高中(中专、技校)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分别为33.63%、13.55%、5.69%。

广东省公民科学素质整体快速提升的同时,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2020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达8.37个百分点,城乡差距依然明显。此外,高中(中专、技校)文化程度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3.55%,略低于全国相应群体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电视和互联网是广东省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要渠道,互联网已成为广东省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首选渠道。2020 年调查显示,通过电视、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的公民比例分别为 83.4% 和 72.6%,其中将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作为首选的公民比例为 50.3%,明显高于首选电视的比例(28.6%)。其次,广东省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渠道依次为:亲友同事(36.6%)、报纸(35.0%)、广播(28.7%)、期刊杂志(22.7%)、图书(21.0%)等。

调查显示,广东省公民对科技发展信息的感兴趣程度较高。广东省公民最感兴趣的科技发展信息是“卫生与健康”,感兴趣公民的比例高达93.3%;对“节约资源能源”、“气候与环境”和“应急与避险”感兴趣公民的比例均超过 85%;公民对“网络与信息技术”、“军事与国防”、“前沿科技”和“航空航天”的感兴趣程度均低于上述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发展信息,感兴趣公民的比例依次为 81.4%、79.8%、70.9% 和 67.4%。

图片2.png

广东省公民对科技发展信息的感兴趣情况(2020 年)

广东省公民参观科普场馆、利用科普设施的比例持续提升,对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的利用率显著增加。广东省公民在过去的一年中,参观过各类科普场馆的比例依次为:公共图书馆(54.7%), 动物园、水族馆、植物园(52.0%),自然历史博物馆(39.5%),科技馆等科技类场馆(35.1%),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25.0%),流动科技场馆(24.6%)。2020 年公民参观动物园、水族馆、植物园的比例有所下降,但公民参观其他科普场所的比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军表示,在2021年省科协将进一步推动广东省数字科普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提升科普工作的法制化,数字化水平,重点加强对科学素质薄弱地区和人群的科普工作,扭转科学素质发展不平衡的状况。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