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怀集县石龙小学:村级教学点换颜提质 蜕变成县域名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林兴赵、徐万贞 发表时间:2021-04-24 07:54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林兴赵、徐万贞  2021-04-24
这个一年多前只有6个教学班、200多人的村级教学点,正在加快建成一所县域示范性、创新性、实验性的卓越名校。

石龙小学老师在新教学楼给学生上课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林兴赵 徐万贞

坐落在城区以北绥江河畔的肇庆市怀集县教师发展中心附属石龙小学,背靠碧翠的青山。走进校园,一幢崭新的五层教学楼格外显眼。这个一年多前只有6个教学班、200多人的村级教学点,正在加快建成一所县域示范性、创新性、实验性的卓越名校。

打造高起点公办小学

“以前的校园很小,操场上除了活动的地方都长满了草,篮球场是泥地的,上课的黑板是用黑色铁皮做的。”石龙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同学回忆说。

说起学校的旧貌,石龙小学校长丘红慧也感慨万分。离学校不到3米远的距离,是一条学生上下学必经的泥泞村道,老师每天都要担心学生路上的安全。而教学楼的外壁也早已发霉发黑,教室内的设备非常残旧。

由于很多家长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往城区内条件较好的学校就读,石龙小学的生源只减不增。怀集县委县政府决定扩建该教学点,并将之列为重点民生工程。2018年,怀集县委县政府先后筹措基金6000多万元,2019年正式开建。

仅用一年多的时间,这所高起点、高品质全日制公办小学就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新建成的学校拥有占地面积15000多平方米,可容纳学位1800个。目前教学班由原来的6个增至25个,学生从200多人增至1300多人,教师由10人增加到70多人。

除了崭新的教学楼、标准的运动场,学校还配置了多媒体室、电脑室、音乐舞蹈室、广播室、图书阅览室、书法美术室、体育器材室、心理辅导室等十几个部室,校园里书声琅琅,业余活动丰富多彩。

成为基础教学试验田

硬件改善了,软件也要跟上。石龙小学作为怀集县教育科研和教师培训的实践基地和优秀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基地,组建了一支具有专业特长、教学丰富、教学能力一流的专业教师队伍。

该校由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主持人丘红慧任职校长。同时还引进肇庆市周瑞弟劳模创新工作室、怀集县中小学周瑞弟名教师工作室、怀集县中小学梁胜波名教师工作室和怀集县中小学莫谦名教师工作室等。

今年3月,肇庆市教育科研“十三五”课题《先“扶”后“放”——小学语文课内外阅读指导有效性融合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该校学术报告厅召开。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科研课题的导入增强了科研促教意识,促进该校教师专业成长,让该校教育科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在办学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石龙小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荣获“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校”“肇庆市文明校园”等多项殊荣。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了统筹推进当地的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怀集县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举措重点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城区学位紧缺、城乡教育不均衡等突出问题。

自2019年以来,怀集县新建、扩建了实验小学世纪明珠校区、幸福街道怀高小学等9所公办学校,总投资约1.8亿元,建筑面积约6.03万平方米,新增学位7530个。

此外,怀集还通过招商引资引入规模大、标准高的民办教育。怀集县湖海实验学校、肇庆市致远实验学校、华南师范大学怀集碧海湾学校三所民办学校今年对外招生,怀集将新增学位18000多个,学位不足、学生外流等问题有望得到改善。

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怀集县还率先在肇庆市内建成县级教师发展中心,致力打造成怀集县“名校长、名教师的孵化器”和“校长、教师成长的加油站”。率先在全市全面推行义务教育教师“城乡联动、双向提升”改革工作。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