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物联网企业参与南沙智慧水务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余丽颖 发表时间:2021-04-24 22:06
金羊网  作者:张豪 余丽颖  2021-04-24
由南湾信息参与的广州市“智慧排水”项目已启动建设,将在南沙区新增50余个排水物联感知设备,加强对排水管网运行状况的监测。...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余丽颖

在南沙地下的市政排水管网内,每天数以万吨计的生活污水汇集、分流到各污水处理设施站点。位于管网关键节点的70多个窨井下,由南沙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南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南湾信息”)研发的物联网水位监测仪正在运行,实时记录井下水位。

源源不断的水位监测数据,为南沙区排水管理提供参考。日前,由南湾信息参与的广州市“智慧排水”项目已启动建设,将在南沙区新增50余个排水物联感知设备,加强对排水管网运行状况的监测。

已在70多个管井安装投用

传统井下水位监测往往需要同时布置供电系统、供网系统、监测设备,安装复杂,建设成本较高。南湾信息研发的水位监测仪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数据采集、供电、通信的一体化设计,将设备固定在井下即可完成安装,解决了传统模式的痛点。

去年五月份至今,该企业出产的物联网水位监测仪已在区内70多个污水管井完成安装,主要分布在南沙街、黄阁镇、东涌镇、大岗镇、万顷沙镇等市政排水管网的关键节点上。

这些设备每五分钟采集一次水位数据,并传输到南沙区水务局的信息管理系统上,实现对井下水位变化的实时监测。

南湾信息CEO张新猛介绍,去年下半年,南沙街鹿颈村工业园一处污水提升泵站曾出现过几次故障,管网污水持续上涨,后台信息系统接收到附近井下物联网设备发送的警戒水位数据,即刻触发预警机制,提醒相关水务管理人员前往现场紧急排水。

助力区内污水治理工作

连续不断的水位变化数据,也有助于南沙区的雨污混流治理工作。一般而言,生活污水排放会在每天的早上、中午、晚上三个时间段迎来高峰,但有时部分污水管井的水位波动与河道涨落保持一致。“这说明该区域的市政排水管网已经与河涌连通,可能会影响后续的污水处理效率。”张新猛表示,而通过比对物联网设备在不同位置采集的水位数据,可以初步排查存在问题的排水管网范围,提高人工巡检效率。

2020年,南沙成功入选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区)名单。南沙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沙区在全市率先采用一体化物联网设备监测窨井水位,目前已在市政排水管网的关键窨井示范部署一批,接下来计划加密部署区内的水务物联网设备,提高数据采集密度,推动水务管理精细化、智能化。

据悉,广州市水务局正在推动“智慧排水”项目建设,实现对各区排水管网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测。

南湾信息将承担南沙区、番禺区、海珠区共计400多个排水物联感知设备的建设任务,其中部署在南沙区内的物联网设备超过50个。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