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彩课堂送祝福,“潮声”墙上述党史:海珠基立道小学举行非遗体验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钟梓 发表时间:2021-04-25 21:47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钟梓  2021-04-25
红色文化送进课堂,以艺术形式让学生增进对百年党史的了解,以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争做小小追梦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钟梓

“彩笔为针,丹青作线,纵横交织针针见,何须锦缎绣春图,春花飞上银瓷面。”讲的便是广州以“色彩浓艳、金碧辉煌”著称的广彩。

4月23日,广州市海珠区基立道小学将广彩制作技艺非遗课堂与党史学习相结合,邀请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赵艺明及其夫人冯瑞华与同学们进行一次的非遗体验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近距离观摩赵老师的广彩作品,与广彩来了个“亲密接触”。赵艺明把广彩的历史起源、艺术风格、题材与制作工艺一一与同学们分享。

通过老师的介绍,大家对广彩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对广彩制作更期待不已。

彩绘是广彩制作的重要步骤,开幅、车线、令圈、写瓷黑、填色等每一步都要求同学们注意力高度集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学们把学习党史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广彩非遗课堂上,将祝福绘制成广彩瓷,用广州特色手工艺术表达自己对党美好的祝愿。

据基立道小学副校长刘欣介绍,学校还把红色文化送进课堂,以艺术形式让学生增进对百年党史的了解,以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争做小小追梦人。

据悉,为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打造“潮声”党史墙。党史墙共分十二部分,十二块展板都配有二维码,同学们只需用学校配备的平板扫一扫,就可以方便地获得丰富的党史音频资料,可以播放动听的歌曲,也可以观看动人的党史故事。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