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丨图书馆也来直播“带货”!近5万人次体验省图“多机位远程连线”直播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陈剑晖 陈佩湘 发表时间:2021-04-25 20:57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陈剑晖 陈佩湘  2021-04-25
本次直播设置“知识竞答”“读书日在中图”“粤走悦读粤精彩”三个环节,与广大读者隔空互动,线上直播共吸引48873人次参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陈剑晖 陈佩湘

图/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提供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以下简称“省图”)整合馆内外资源,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打造一档“多机位远程连线”的线上直播。

本次直播设置“知识竞答”“读书日在中图”“粤走悦读粤精彩”三个环节,与广大读者隔空互动,线上直播共吸引48873人次参与互动。

微信图片_20210423134958.jpg

“粤读通”工程在“世界读书日”正式上线

线上:读者“云端”感受诗和远方

图书馆直播能带什么货?当天从上午9点至12点,直播团队从省图的主会场、展览厅,走到农讲所地铁站和聚龙地铁站,一路与读者朋友云端联欢,分享趣闻与知识、开展福袋活动、推荐好书作品,还把图书馆精品优质的品牌活动带到线上,让读者近距离感受诗和远方,感受阅读快乐,体验不一样的荐书服务。

省图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直播活动是省图首次以多机位,远程云直播连线方式来举办“世界读书日”直播活动。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省图将直播定位为知识普及、文化推广,通过多种互动形式,在直播间给读者带来文化的涵养。其中,本次直播活动特别介绍“‘书香暖山区’图书募集活动”、“书香古韵——中华古籍之魅力”、“‘粤读通’推广与宣传”以及自主研发的“智能书车项目”,通过“云”输出的方式,展现省图在文化扶贫工作、古籍修复工作、全省阅读推广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以平易近人又时尚好玩的表达,引导读者走进图书馆,从而了解、使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让读者在阅读中找到各自的诗和远方。

04.jpg

省图线上直播活动

线下:动特色资源和服务走向基层

在线下,省图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吸引众多读者参与。系列活动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进行。主会场上,推动省内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建设的“粤读通”工程正式上线,同时发布《2020年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全方位展现广东全民阅读工作丰硕成果;为“2021年世界阅读日粤港澳创作比赛”广东赛区的获奖代表颁奖,并开展“100年里的中国——2021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四个分会场则主推专业服务、主题活动、特色展览和线上体验,多形式、深层次、宽领域地推动全民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423135117.jpg

读者在省图现场体验专业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界读书日”活动,省图推动特色资源和服务走向基层。馆外,品牌项目“你悦读·我采购”走进广州地铁,分别在1号线农讲所站和8号线聚龙站开展现场借书活动。

“图书馆杯”全国阅读创意大赛作品展、“发现南岭之美”生态摄影作品展等精品展览将在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巡回展出,呈现阅读文化与创新设计的融合,以及南岭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