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印迹 ,越秀区邀请中国画名家红色史迹写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汪雨薇 发表时间:2021-04-25 21:14
金羊网  作者:谭铮 汪雨薇  2021-04-25
生动展现广州越秀地区红色史迹中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通讯员 汪雨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越秀区于今年4月启动“红色印迹越秀经典——越秀红色史迹写生活动”。

活动邀请全国知名画家,通过中国画写生创作的形式,生动展现广州越秀地区红色史迹中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高密度:越秀区红色文化资源集聚故事丰富

越秀区作为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红色文化资源极其丰富,拥有红色史迹共3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7处、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2处、尚未核定公布为保护文物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11处。

本次活动实地写生地点包括中共三大会址、春园、农讲所等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史迹,还包括改革开放浪潮中的多个“全国第一”如全国首个灯光夜市——西湖路、全国第一个服装集贸市场——高第街、中国第一展——广交会旧址等。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朱永成创作的《灯光夜市》

高水准:全国中国画名家代表齐聚越秀挥毫献墨

本次活动邀请到来自国内多个省份、港、澳、台中国画名家代表以及岭南画派海外代表,共约七十位艺术家,其中包括老一辈山水画家赵振川、岭南代表画家陈永锵及岭南画派海外代表画家蔡楚夫、林伯墀、陈小容等。

越秀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曾嵘作品

陕西山水画研究会副主席、长安画派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李兴吾表示,本次活动很有意义,充分利用地区红色史迹资源,“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将党史内容融入到中国画创作中,让每一处红色史迹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引导群众从美术作品中领略信仰之美,在历史细节中探寻初心使命。

高覆盖:写生作品将大范围跨区域巡展

据悉,本次活动是广州美术界近年来规模较大、主题突出的一次大型美术写生创作活动。写生创作完成后将精选百幅优秀作品,从6月开始到7月,在广州市越秀区文化馆、高剑父纪念馆、南粤先贤馆进行展出,并将于江西、河南等地进行大范围、跨区域的省外巡展,展览期间还将举办越秀红色文旅推介会,推广越秀红色文化品牌,促进不同区域的红色文化交流,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基因。

活动由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越秀区文化馆、高剑父纪念馆承办。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