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眼丨社保基金一季度持仓曝光:化工股成新宠

来源: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发表时间:2021-04-25 20:43
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2021-04-25
一共持有128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合计持股市值高达559.16万亿元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苏璇

一直以来,社保基金持仓都备受市场关注,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逐步披露,社保基金一季逐步披露浮出水面。

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发现,截至4月24日,根据已经公告一季报的上市公司,社保基金一共持有128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合计持股市值高达559.16万亿元。

其中,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高的是万华化学,合计持股市值高达47.16亿元;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云图控股,截至一季度末持股比例达到13.70%;社保基金家数最多的是华鲁恒升,共有4家社保基金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新进买入中国中免等36只个股

一直以来,社保基金资金久期较长且规模较大,投资风格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不仅成为A股市场的“风向标”,更被称之为典型的“价值投资者”。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社保基金2001年—2019年的年度报告发现,尽管A股市场这些年来波动较大,但社保基金表现始终稳健,除了在2008年和2018年取得了负收益外,其余年份均取得了正收益。

而最新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也显示,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14%,累计投资收益额12464.06亿元。截至2019年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285.66亿元。

从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新进了3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增持29只上市公司股票,对19只个股持股数量保持股数量,减持了44家上市公司的股票。

新进个股中,买入市值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中国中免、通威股份、科沃斯、华工科技、厦门钨业。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117组合在今年一季度新进成为中国中免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期末一共持有682.13万股,合计持股市值为20.8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免在2020年也是公募基金的抱团股,是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加仓较大的非白酒股。中国中免的股价在2020年累计上涨超过218.56%,去年年末收报282.45元,今年以来中国中免最高股价曾攀升至403元,但受到白马股、抱团股下跌的影响,中国中免股价在春节假期后持续下跌,最新收盘价为299.29元。

新进股持仓在第二位的是通威股份。数据显示,社保401组合、社保110组合今年一季度同时新进通威股份,分别持股1775.79万股和1713.29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超过11亿元。不过一方面是社保基金大幅买入通威股份,另一方面,一季度广发基金、南方基金旗下的多只公募基金都抛售通威股份股票。

此外,家用机器人品牌科沃斯、激光技术及其应用为主业的华工科技、厦门钨业等公司也获得社保基金的青睐。

社保基金偏好化工和医药生物

社保基金管理着如此大规模的资产,偏好投资哪些行业呢?羊城晚报记者据数据库统计发现,截至4月24日披露的数据看,社保基金持有的128家上市公司的股份,持股板块较为分散,但主要偏好化工、医药生物等板块。

具体来看,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了社保基金中559.16亿元资产的持仓,其中持仓市值最大的是化工股,合计持仓金额达到130.1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医药生物,合计持仓市值为77.72亿元,电气设备和电子排在第三、第四位。

此外,休闲服务、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均排名靠前,而休闲服务是社保基金净增长最多的板块。从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上看,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板块是轻工制造和交通运输板块,一共持有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为4.16%,其次是化工和综合板块,持有股份占流通股比例分别是3.98%和3.87%。

从个股上看,今年一季报持流通股市值前十名的个股中,也是以化工和医药生物股居多。截至一季度末,持仓市值排在前十名的分别是万华化学、华鲁恒升、长春高新、中国中免、紫金矿业、华测检测、长城汽车、先导智能、平安银行和通威股份,排在第一位的是万华化学,持仓市值为47.16亿元,华鲁恒升排在第二位,持仓市值是43.94亿元,长春高新和中国中免分列第三、第四位,持仓市值分别为39.83亿元和20.88亿元。

社保基金持仓占流通A股比例较大的个股分别是云图控股、奥特维、捷昌驱动、华鲁恒升、中旗股份、中科星图、激智科技,持股比例均超过5%。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