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路通,财通”,佛山紫南村生动诠释这句话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04-26 11:32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王丹阳  2021-04-26
三十多年过去,紫南村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如今的样貌?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告诉了记者答案。

紫南村村内风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王丹阳

图/资料图

“路通,财通”紫南村生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

25日下午,记者跟随“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采访团来到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紫南村。随处可见的宽阔平整的柏油路、别有特色的居民小楼、古朴精致的凉亭……置身其中,记者感觉像是来到了某个知名旅游小城。

别看如今的紫南村美丽得像个旅游小城,在1986年之前,它还被称作南庄的“西伯利亚”(指贫穷落后的地方)。三十多年过去,紫南村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如今的样貌?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告诉了记者答案。

紫南村村内风光

路不通:

“有女莫嫁紫南村”

潘柱升介绍,解放前,紫南村和南庄镇的其他许多村庄一样,是一座被珠江水道包围和无数河涌水网相互隔离的“孤岛”。在过去的很多年,村里没有一条公路,村民出行很不方便,村与村之间(这里的村指自然村),村民只闻鸡犬声,却老死不相往来。

“改革开放之前,村民要去一趟直线距离只有十公里的佛山,需要划船出村,然后再转乘大船‘出海’,再搭乘汽车进城,时间长达七小时以上。”潘柱升说。

因为交通不便,村民们种植的甘蔗、养的蚕丝都卖不了好价钱,这也使得紫南村的贫穷远近闻名。“有女莫嫁紫南村。”回忆起当年的艰难,潘柱升想起了这个当年流传很广的说法。短短七个字,道尽心酸无数。

改革开放后,南庄镇建设了紫洞公路,这条公路经过紫南村,沿紫南又扩宽了村内小路,直至可行驶汽车,使紫南村从此结束了不能通汽车的历史。此后,紫南村又将几条非铺装路提升为铺装路,鱼塘整治后又新建了连接东、西、南、北面的几条道路,路网从此四通八达,彻底改变了紫南的交通状况。

如今的紫南,季华西路穿村而过,广台高速、佛山一环路紧傍村边,市公共汽车站设在紫南商贸城,两路公交车开进村里,全村的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和美化,有一千多盏景观路灯、带电梯的人行天桥、人行隧道和400多个车位的四层停车楼……全村有2600多个生态停车位,60多座大小桥梁横跨水网河涌,10多辆免费电瓶车穿梭于村村户户。一座小小的乡村,却拥有和城市一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

紫南村村内风光

路通:

“不怕你没车没楼,就怕你没紫南户口!”

随着紫南村交通运输网的逐渐完善,曾经的桑基鱼塘村落,逐渐引来了自己的“金凤凰”。据了解,从2010年起,道氏科技、杜邦鸿基、科力远3家上市公司先后来到紫南村“筑巢”。

潘柱升介绍,这三家上市公司落户紫南村的时间,跟紫南村周边高速通车的时间基本吻合。“它们作为大型的上市企业,均有较为强烈的运输需求,选择落户紫南村,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看重了紫南村的交通方便。”潘柱升补充道。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上述三家上市企业外,紫南村还吸引了另外58家企业落户。2019年,全村各类企业共创造生产总值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了大量集体收入后,紫南村仍坚持不搞分光吃光,而是坚持用集体红利来搞基础建设,来保证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良性循环。

紫南村村内风光

在交通的带动下,紫南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到2020年,紫南村集体收入由936万元跃升到1.2亿元,村民人均分红从800多元增加到1.15万元,都增长了12倍。2012年以来,紫南村曾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村镇”等荣誉称号。

“不怕你没车没楼,就怕你没紫南户口!”潘柱升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一说起紫南村,大家都会想到这句话。

紫南村村内风光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