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七次党代会来了!这么多看点丨余治国观察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6 16:55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作者:  2021-04-26

4月25日,深圳首次以市委名义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即将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是深圳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时逢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深圳的这场盛会有何特殊意义?

25日,中共深圳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召开日期、议程和相关安排。这也是深圳历史上首场以市委的名义举行的发布会。

这场发布会本身就反映出党代会的重要性和高规格。作为以“中共深圳市委”名义召开的发布会,深圳这个安排,一是对标了中央有关制度设计,二是表明党代会本身对深圳发展的全局性影响。2021年,正值我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时间段,深圳又是全国全省地级以上市第一个召开党代会的城市,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弹指一挥间,又是出发时。从2015年第六次党代会到2021年第七次党代会,深圳再次伫立于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更意味着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深圳,将向世人展示面向未来的新愿景、新目标、新蓝图。

从党代会本身的属性和政治责任来看,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将回答三个层次的重要课题。

第一个层次: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干得怎么样?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国家战略相继落地,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与市民利益攸关的民生工作承诺,兑现得如何?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了没有?这些都会在党代会报告中一一体现。

第二个层次:如何把握深圳发展的历史方位,科学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圳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如何确定未来五年深圳新的发展目标?这些都会在党代会报告中有重点阐述。

最后一个层次:落实到怎么干?深圳框架性的部署和保障措施有哪些?

以上这些重磅信息,都将出现在党代会开幕时的报告中,并将在党代会期间被充分讨论和修改完善。相信,每一位深圳市民和长期关注深圳发展的机构群体,都会特别关注深圳第七次党代会密集释放的一系列重要讯息。

作为媒体人,回顾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更是感慨万千。

我还记得2015年在谈论中国内地一线城市的时候,所谓“北上广深”的说法才刚刚被广泛接受,连百度专属词条最早引证记录也就在2015年。当时,年纪轻轻的深圳自己也总觉得像个刚刚考进来的“新同学”。相比于北京首都的政治中心,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广州的国际商贸中心而言,深圳尽管拥有“经济特区”金字招牌,但还是觉得有一种紧迫感和忧患意识。

这些年,深圳其实一直努力塑造自己在国家发展全局中新的功能和作用。经过持续不断的奋斗,终于继“改革开放排头兵”之后,深圳“高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新身份获得举世公认。如今,深圳不仅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内地一线城市,是中国最成功的经济特区,还被认为是影响中国和世界多个领域发展的重要创新引擎。

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以新时代始终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自勉。

这一时期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深圳特别关心重视厚爱的时期。尤其是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关于经济特区历史功绩、杰出成就、重要经验和发展方向的重要讲话,让这次市第七次党代会有了更加明确,更加有数,更有奔头的奋斗方向;

这一时期,“举全省之力”多次出现在广东省委和省政府的重要文件中,并将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作为全省的重点工作,予以一体部署推进。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等省主要领导更是多次在开年、疫情防控等重要时点,亲自到深圳调研推动指导相关工作。在全国、全省的全程支持下,2000万深圳人民完成了一个注定载入城市发展史册的奋斗阶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我们即将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深圳,即将在新的历史关头,向世界展示迈向更高发展境界的雄心壮志和新的奋斗蓝图。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