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次以市委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其中有何涵义

来源:深政观察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6 18:08
深政观察  作者:  2021-04-26
这是深圳首次以市委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其中颇有深刻涵义。

4月25日,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之前,中共深圳市委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除了会上发布的内容外,这场发布会本身也引起了小政的关注。这是深圳首次以市委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其中颇有深刻涵义。

据了解,去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结束时,中共中央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这也宣告了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主持发布会时说,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

此前,深圳市的新闻发布会大多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以中共深圳市委名义举行的发布会,这还是第一次。而此次中共深圳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也可视为对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呼应。深圳本身就是自带“流量”的城市,从深圳产生的信息和释放的信号均备受关注,另一方面,深圳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这也是建立中共深圳市委新闻发布制度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事实上,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锋城市和最互联网的城市,一直非常重视新闻发布工作,并进行了行之有效的各项探索。

早在1985年,深圳就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此后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办法》等文件,使得深圳新闻发布工作有章法可依,新闻发布制度较为健全。

近年来,深圳还根据全媒体时代的形势要求,修订相关文件,完善相关制度,推动新闻发布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目前,深圳已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新闻发言人体系,有较为丰富的突发事件处理经验。

2015年“12·20”光明滑坡事件中,深圳的新闻发布就体现了在突发事件中的较强应对能力。在事件发生后一个半小时后,深圳微博发布厅就发出首条消息,随后每天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情况,自始至终牵引网民关注目光;事发后频次密集地举行了多场新闻发布会,主动及时、公开透明地持续发布失联遇难人数、救援救治情况、事故发生原因等重要信息,充分满足了公众知情权,最大限度地挤压了谣传空间。新华社评论深圳“应急表现是可圈可点的”。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的新闻发布工作更是经受了“大战”考验。深圳主动适应新媒体传播和深圳的城市特点,最早建立了与一级应急响应机制相匹配、新闻发布会和每日例行发布相结合的发布机制。深圳去年共举行疫情相关的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集中采访等新闻发布活动200多场次,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关切。

深圳是最早公布个案详情的城市,也是最早精确到小区和场所的城市。因此,深圳的信息发布工作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也被省媒评为全省各地疫情信息发布“最透明”的城市。

新闻发布工作是加强党和政府同群众联系的有效渠道,作为常态化的制度安排,深圳以新闻发布展示深圳形象,讲好深圳故事。

居高声自远。在深圳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今天,深圳一举一动均被聚焦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聚光灯下。中共深圳市委首场新闻发布会的举行,意味着深圳新闻发布事业又迈开了新的一步,将为深圳声音带来更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