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色移动课堂”,广州学习实践大篷车上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 罗仕 穗宣 穗文明 宋金峪 发表时间:2021-04-27 22:15
金羊网  作者: 罗仕 穗宣 穗文明 宋金峪  2021-04-27
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穗宣 穗文明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让党史学习和为民服务“动”起来!4月27日下午,由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主办的学习实践大篷车首发式在海珠区万达广场举行。全国首辆结合党史学习和为民服务的主题专车——学习实践大篷车在广州正式发车。

大篷车首发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注重学习党史,从历史中活得启迪,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学习实践大篷车现场“变身”为民服务集市,红色舞台前人头攒动,聆听台上宣讲员饱含深情地讲述党史故事。

据介绍, “学习实践大篷车”是广州围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结合文明实践活动度身定制主题专车。通过对货柜大篷车进行整体包装和设备组装,利用AR+VR互动设备、LED大屏、立式屏幕一体机、党史展板等载体,在每次集市活动中完成一场党史学习课堂、一次集中宣誓、一次志愿服务实践,延展组织故事会、文艺展演等活动。

同时,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党群服务中心,整合辖内教育、司法、社保、住建、妇联、医疗、环保、农业等部门,“学习实践大篷车”现场设置惠民服务集市,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篷车包含学习宣讲大讲台、为民服务大平台、红色经典大看台、专题展览大展台、知识普及大擂台五大功能区域,每个区域独具特色。

大讲台中,有宣讲员给在场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带来一段段精彩的革命故事,带领大家共同领略革命先烈救国救民、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大看台上,有红色歌唱、红色舞蹈、红色小品、红色电影等各类艺术展演,带领观众在重温红色经典的同时,唱响时代壮歌,凝聚奋斗力量。

大平台办好群众家门口实事

打造为民服务“一街一品一特色”

“老人上下楼没有扶手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加装楼梯扶手”“想要一套故事书籍,供孩子阅读”……在大篷车志愿服务大平台中,“双微”行动服务现场人头攒动,一个个来自广州困难群众的微心愿被党员积极认领,实现“民有所呼,党有所应”。

当天,为民服务大平台中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市,来自全市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的领域,为群众答疑解惑、办实事。

广州市教育局为群众提供入园入学、招生考试、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职业教育以及教师资格评定等方面政策的咨询;市公安局带来户政业务咨询、反诈骗宣传,并开来车管流动服务车,为群众现场办理14项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市民政局为群众提供养老服务、低保救助、困境儿童保障、社区随约服务、慈善等民政政策咨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带来《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白蚁防治、历史建筑保护修缮等方面的政策业务咨询;市红十字会医院为群众提供心脏复苏术、海姆立克法等急救技能的现场教学;市市场监管局对群众送检的食用油、蔬菜、肉类等农场品进行现场快检,并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为群众提供“智慧数字党建”“数字非遗”AR互动的体验......

现场群众纷纷表示,服务集市让他们少跑腿就能完成多项业务的咨询、办理,感受到了党为群众办实事的温暖。

据介绍,接下来,学习实践大篷车将充分发挥其可移动性的特点和优势,成为“红色移动课堂”,开进广州市各街道、社区。采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讲好党的故事,让社区居民们在家门口、在社区内就能享受到各种便民惠民服务。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