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未来五年奋斗目标: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宋毅 发表时间:2021-04-28 06:20
金羊网  作者:林园、宋毅  2021-04-28
27日上午,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开幕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宋毅报道:27日上午,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过去五年,使命必达,甚至远超预期。《深圳“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深圳将努力建成更具改革开放引领作用的经济特区、更高水平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万亿元。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深圳以1997.47平方千米的土地面积创造出近2.8万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稳居亚洲前五水平。2015年以来,GDP年均增长7.4%。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体,在2020年受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下,深圳进出口总额仍能历史性突破3万亿大关,出口实现全国城市“二十八连冠”。

近年来,深圳主要创新指标实现“翻番式”增长: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4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93%左右的国际先进水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零的突破;引进各类人才是2015年的4.5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是2015年的3.4倍。与此同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生福祉日臻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肩负着责无旁贷的时代使命,深圳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既是深圳的“自我实现”,又是其为党和国家事业开路探路的“承诺书”。

会议吹响了未来五年奋斗号角,各项奋斗指标已经定下: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万元,PM2.5年均浓度低于20微克/立方米……蓝图号召深圳人继续在各领域“先行”!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