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桂南古村试水生态游民宿 绿海中打造生态网红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翎、钟轩、宋欣妮 发表时间:2021-04-28 07:00
金羊网  作者:林翎、钟轩、宋欣妮  2021-04-28
发展特色生态游民宿,吸引了很多来自珠三角城市的游人前来观光、“打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翎 通讯员 钟轩 宋欣妮

草长莺飞四月天。位于中山市“绿肺”五桂山的桂南村绿意盎然,成片的农田掩映在层峦叠嶂之间,满眼是绿色的“海洋”。近年来,桂南村利用本村秀丽的生态风光,通过中山市特色精品村的创建,将该村打造成一条“网红村”,发展特色生态游民宿,吸引了很多来自珠三角城市的游人前来观光、“打卡”。

打造精品村发展一日游

坐落于五桂山之南的桂南村有500多年的开村史,其下辖的马溪村是中山最大的客家人村落。走过马溪牌坊,记者看到村里的道路十分整洁。再往前行,街道两边的墙面上呈现出让人赏心悦目的大型彩绘。

在客家文创街上,客家美食、农具等以实物结合彩绘的形式展现出来,游客可以自由拍照打卡。“我们请来老画师,在马溪村的街道两边描绘画作。”桂南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古卫南介绍,画作分为时光长廊、华侨风情街、客家文化长廊三个区域。

村里的香樟公园、振兴学堂和桂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再加上旗溪河边的三角梅长廊和百年古桥,形成一道“乡野”和“文艺”交相辉映的独特风景线。

“这里已经成为中山和周边城市的新晋‘打卡’地,每逢周六日,都有来自中山、珠海、深圳的游客慕名前来。”古卫南说。近年来,桂南村先后开展新农村建设、秀美村庄建设、美丽宜居村及精品示范村建设,近两年先后荣获“森林家园”、全市唯一上榜的全国首批“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2019年以来,桂南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特色精品村,打造了包括华侨风情街、客家文创街等景点在内的桂南村一日游线路。去年以来,中山市和五桂山街道共拨款5000万元给桂南村建设特色精品村。据不完全统计,桂南村去年共吸引了约10万游客到访。桂南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陆思玲说:“有人来产业就自然可以兴旺起来,有人流带动,村民就可以就近就业。”

古村试水生态游民宿

桂南村优美的环境,引来桂南果场、田园牧歌农场、中山市三分地生态农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在这里安家,泮庐山庄、山水豪庭等楼盘落户。外来的游客,更催生了桂南村的生态游民宿产业。

“近年,我们在桂南村发展迷你型田园综合体,已开发300多亩地。我们的项目还雇佣本地村民,促进当地就业。”三分地公司有关负责人区惠燕说,“我们在这里种植香草,并延伸产业链,发展活动、体验游、加工、民宿等。”

区惠燕介绍,公司还组织大地音乐会,在田野山间举办露天音乐会,“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七八场”。三分地目前在桂南村经营三幢民宿,将生态的意识引入民宿经营中。“我们的民宿没有电视机,倡导回归自然,很受游客欢迎。最近有位海归慕名远道前来,租住民宿20天,享受大自然的安宁。”

据了解,桂南村正在着力发展特色生态游民宿,打造特色主题民宿,形成行业集聚。古卫南介绍,桂南村已有旗溪生活农场等多家休闲农庄,更发展了民宿产业,休闲旅游业发展已有一定的基础。目前,桂南村正在密锣紧鼓地进行相关文旅规划,延伸打造马溪牌坊至旗溪大约4公里景观带的打造,包括下辖的田心村和石井联队,计划于今年10月份完成。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