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防线开展“全民反诈”!广东公安提醒:最近要小心这4类网络诈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4-28 20:17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4-28
今天(28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今天(28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在“全民反诈”行动的总体框架下,广东公安集中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将打击的矛头重点对准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网络交友诈骗和虚假网络投资平台、网络赌博平台,开展全链条打击,确保6月底前实现案件、警情“双下降”的目标。

电诈类案件已超过50种

最近小心这4类网络诈骗

当前广东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哪些新形势?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政委罗宁妮介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进入了活跃期。

数据显示,今年,广东公安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已经占到全省刑事案件的30%。“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类型已经超过了50种。随着网络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犯罪的花样也在不断翻新、层出不穷。”罗宁妮说。

她介绍,当前,电信网络类诈骗呈现出从电话短信向互联网转变的新动向。目前,网络诈骗类案件已占到全部诈骗类案件的约80%。

从近期警情来看,最近较为突出的网络诈骗主要有四大类:

一是网络贷款类诈骗,占约30%。

二是兼职刷单类诈骗,主要面向在校学生或家庭妇女,以刷单挣钱为名诈骗,占约17%。

三是婚恋交友类诈骗,即俗称的“杀猪盘”诈骗,占约14%。

四是冒充客服诈骗,此类骗局中,事主在网上购物后,诈骗分子通过不法途径从网上购买个人信息,假装客服打电话,以物品有质量问题等来诱导诈骗,占约11.9%。“这是最近新冒出来的一种诈骗类型。”罗宁妮提醒。

三道防线开展“全民反诈”

广东已止付赃款32.6亿元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广东取得了哪些成效?罗宁妮介绍,公安机关一直坚持打防并举,并不断创新手段。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公安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400余起,抓获嫌疑人7900余人,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2.48%、95.81%。广东省市两级反诈中心累计成功劝阻潜在受害者约401万名;累计封停涉案电话49万个;在银行配合下,止付涉案银行账户10万余个,止付赃款32.6亿元;为全省330位本地事主返还被骗资金2400余万元。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并不可怕,是一个可预防的犯罪。”罗宁妮介绍,公安机关在强化侦查的同时,也在加强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着力构建集技防、人防、宣防于一体的防范体系,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发生,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

这三道防线中,第一道防线就是技防,即技术反制。罗宁妮介绍,行动中,公安机关联合相关部门,联合封堵有关网址、域名,对高危电话进行“踢网”。

第二道防线,即预警劝阻。罗宁妮介绍,目前全国反诈中心主要通过96110电话劝阻和人工上门劝阻,来提醒潜在受害群众。她特别提醒,96110是全国统一的反诈中心预警专用号码,请广大群众相信并接听96110反诈预警电话。民警上门劝阻时,会穿制服,会佩戴证件,如果群众对劝阻民警有疑虑,可拨打辖区派出所电话来核实。

第三道防线,即加大日常宣传防范力度。罗宁妮介绍,今年,广东省公安厅专门向市民发出告知书,讲解一些常见犯罪手法。告知书通过全省的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发放到每一个家庭,提防群众受骗。“我们发动学校、企业等,通过小手拉大手、学生延伸到家长、企业员工延伸到家庭等多种形式,开展防范提醒,形成‘全民反诈’的氛围。”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