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理学堂”“明星书记”分享文化振兴乡村“秘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 发表时间:2021-04-29 06:30
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  2021-04-29
“岭南理学堂”第二讲正式开讲,来自佛山多个乡村的“明星书记”共同探寻“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佛山顺德区陈村镇创新打造“岭南理学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志强

为推动乡村振兴,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创新打造“岭南理学堂”,邀请各领域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围绕岭南理学、乡村振兴、党史党建、历史文化等议题开讲座、论坛、研讨会等。27日,“岭南理学堂”第二讲正式开讲,来自佛山多个乡村的“明星书记”共同探寻“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近年来,佛山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已初步形成“旅游+文化”的新业态集群,并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乡村”“中国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村”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岭南理学堂”上,紫南村党支部书记潘柱升以《初心不改,我在紫南当书记》为主题,分享了紫南村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传授文旅发展“秘籍”。

作为乡村振兴的基层探索者、实践者,潘柱升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紫南村的乡村振兴之路。2007年,潘柱升接受南庄镇委“三顾贵阳”之请,从一名企业家变成紫南村发展的带头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紫南村改变脏乱落后面貌,成了先进村、示范村,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贡献了乡村振兴的“紫南样本”。

仙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何永坚表示,仙涌村与紫南村都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近年来仙涌以“耕读传家,美丽仙涌”的发展理念,抢抓村改机遇,以理学文化为重点,加快文化振兴,接下来将全力以赴建设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开展系列党史教育活动

“希望大家将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陈村镇党委书记黄志捷表示,当前,全国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大热潮,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所思所想所悟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改善农村发展。

去年年底,“岭南理学堂”第一讲在三字经启蒙文化周上首次开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岭南理学堂”再出发,除了将陆续邀请大咖开讲,还选址仙涌人民会场专门建造“岭南理学堂”。仙涌人民会场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保留建筑物原始面貌,并通过“轻改造”赋予这座历史建筑新的时代使命,承载特色党建示范、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宣传、乡村文化生活展示等功能。这一平台预计于今年7月落成开放。

此外,围绕建党100周年,陈村镇正在开展“1+2+7个100”系列庆祝活动:即打造一个“党建教育基地”;策划两场“七一”大型活动:“七一”主题晚会及“七一”篮球赛;“7个100”则是“组织100场党史宣讲、举办100场党史共读、统筹100场书记讲堂、建设100个党建阵地、办好100项民生实事、开展100场党群志愿活动、征集展出100件党建文艺作品”。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