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用进口冷冻产品集中监管仓 已拦截235.06吨核酸阳性产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朱少勇 发表时间:2021-04-29 07:31
金羊网  作者:丁玲、朱少勇  2021-04-29
广州市率先出台进口冷冻食品“每件必检”防控标准、率先形成集中监管仓“四位一体”防控体系。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丁玲、通讯员朱少勇报道:28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广州市率先出台进口冷冻食品“每件必检”防控标准、率先形成集中监管仓“四位一体”防控体系,同时推出进口冷链安全防控保险项目,采取企业自行购买、保费由市财政给予全额补贴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建立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疫情防控风险转移和保障机制。

做到“每件必检”“件件消毒”

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应急处负责人介绍,集中监管仓作为进口冷冻食品进入广州市的第一道关口,只存储经预约进入的进口冷冻食品,未经预约的进口冷冻食品不得进入,进口冷冻品采取集中消毒、集中检测、集中监管模式。

广州市澳兴冷链供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仇志明表示,集中监管仓设置有“三区两通道”,即: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和人员进出通道。“标配”的集中监管仓除了“三区两通道”外,还要统一聘请第三方检测和消毒机构、统一使用进口集中监管仓管理平台、统一落实从业人员每周核酸检测和接种疫苗、统一接受驻场监管和视频监控在线监管。

“冷冻食品进入集中监管仓后,按照‘预约入库、采样消毒、入库贮存、核酸检测、凭证出库’的规范流程,入仓前做到‘每件必检’‘件件消毒’,同时落实进口冷冻食品电子溯源信息录入。”仇志明说。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自2020年8月20日率先对进口冷冻食品实行“每件必检”“件件消毒”,形成了进口冷冻食品疫情防控的“广州标准”。截至目前,广州共对3874万件进口冷冻食品开展“每件必检”“件件消毒”。

集中监管仓有了“安全防控保险”

今年1月27日,广州市全面启用28家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进一步强化进口冷冻食品监管。记者了解到,启用集中监管仓以来,已成功拦截6批、235.06吨核酸检测阳性产品,有效避免相关产品流向市场。

为有效降低集中监管仓因进口冷冻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造成的场所封闭、人员管控、无害化处置等经济损失,广州市推出进口冷链安全防控保险项目,采取企业自行购买、保费由市财政给予全额补贴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建立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疫情防控风险转移和保障机制。

据介绍,根据有关保险条款,广州市集中监管仓营业场所内冷冻食品(含包装)、环境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或工作人员被确诊患法定传染病或与患法定传染病者接触,导致营业场所封闭而遭受的经济损失,每天最高赔偿额度为5万元、每次事故最高可赔偿7天、每年最高可提供100万元保障。截至目前,全市集中监管仓均已购买“冷链安全防控保险”,有效期一年,政府补贴资金也已全部发放到位。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