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史故事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9 23:30
金羊网  作者:  2021-04-29
历史的红线穿越过去和未来,一代代共产党员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一路传承、紧跟时代步伐,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金羊网讯 通讯员:穗团宣 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第131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运动”102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4月29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总工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史故事会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广州市领导,广东省有关部门领导,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代表,以及广州职工、青少年、妇女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共9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形式相融合

倾情讲述英雄城英雄故事

“1922年5月1日上午,在广州市立第一公园召开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谭平山高举红旗,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下午‘一劳大’隆重开幕,为期6天的大会通过了10项影响深远的决议案!”“为了‘团一大’的胜利召开,谭平山也做足了功课,他向团临时中央局代理书记施存统写了一封信,建议大会在广州举办。中共中央认真考虑并采纳了谭平山的建议。‘团一大’在广州的召开,标志着一个名副其实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青年团组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从此在中国大地诞生了!”党史故事会现场,“团一大”志愿讲解员、来自市少年宫的张涓和“一劳大”特约讲解员贺梓函携手走上舞台,以中国共产党广东党组织、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建者、领导者之一——谭平山的故事为线索,共同讲述了1922年5月的广州革命故事。

历史的红线穿越过去和未来,一代代共产党员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一路传承、紧跟时代步伐,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桑岭分享了——钟南山的故事。17年前那场令国人记忆深刻的“抗击非典”和2020年“新冠肺炎”的战争中,同样是他临危受命,第一时间请缨,他坚定地说:“医院就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这就是钟南山,吾心所怀,国之大者的感人事迹。

从在广州召开的一劳大到团一大,从广州起义到刑场上的婚礼,从杨匏安、谭平山、张太雷、周文雍、陈铁军、瞿秋白、澎湃、冼星海到向秀丽、红线女、钟南山,党史故事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形式相融合,紧扣“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围绕“中国有了共产党”“在战火中成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春天的故事”“筑梦新时代”开展,以故事讲述、音乐剧、话剧、访谈、歌曲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还原了发生在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经典红色故事,呈现出一个又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形象。

新时代广州青年与百年党史“时空对话” 

抒发青春向党强国担当 

除了10个震撼人心的党史故事之外,党史故事会打破了传统的模式,善于利用舞台和观众的互动,充分打造互动式、沉浸式的方式打造身临其境的互动效果。

早在1906年,就有一位广州青年朱执信就片断译述了《共产党宣言》的内容。而2021年,来自广州大学、广州市团校和白云区教育局的150位“青马学员”现场集体诵读:《共产党宣言》节选。由广州大学学生身着革命时代服装,其他“青马学员”身着当代学生服装,以“时空对话”的形式,交错集体诵读《共产党宣言》节选,在台上台下形成了耳目一新的舞台效果。

在故事会当中,形式新颖的“时空对话”还有很多,充分地激发出了青年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热情:城市规划师、教师、地铁一线值班员、汽车研究工程师、参观讲解员、返乡创业青年、大湾区创业青年……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州青年,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也找到了引领自己前进的“青年偶像”,纷纷走上舞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这样的“时空对话”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在现场,不仅能感受到历史和传承的力量,还能一起展望未来——强国一代青少年的青春梦想和青春担当!打造全国首创暗网情报分析平台,为我国的公安系统侦破的多起涉及暗网犯罪的案件提供了重要的线索;提出可扩展特征匹配+深度学习的综合决策算法、赋予医药生产线一双智能慧眼;在全国两会和广州《财富》全球论坛采访,用才艺讲述革命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优秀的广州青少年们,讲述自己的故事,抒发强国之志——“强国一代有我在!”

在现场,还有一场“90后”的“对话”令人印象深刻。“90后”全国劳动模范陈雨池老人与两位90后——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曾俊钦,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冠军、全国先进工作者、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梁智滨连线对话,传承大国工匠精神,感悟争创一流、奋斗进取的精神力量。

参与党史故事会后,现场青少年感受到了思想上的激励和鼓舞。市直机关团工委副书记黄靖表示:“今天的党史故事会活动,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今天的建设成就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未来我将发挥自己所长、尽自己所能带领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