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和”核心舱:核心舱既是“智慧大脑” 也是航天员生活场所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30 06:56
金羊网  作者:  2021-04-30
供航天员工作生活的空间约50立方米,未来加上两个实验舱后,整体能够达到110立方米。

“天和”核心舱是中国空间站的关键舱段,是空间站的“智慧大脑”和中枢,它好比是大树的树干,其他的舱段都会安装在它的接口上,它也是航天员长期驻留的主要生活场所。

“天和”核心舱全长16.6米,大柱段直径4.2米,小柱段约2.8米,重约22.5吨。供航天员工作生活的空间约50立方米,未来加上两个实验舱后,整体能够达到110立方米。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核心舱结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施丽铭介绍,核心舱的长度比五层楼房还要高,直径比火车和地铁的车厢还要宽不少,体积比国际空间站的任何一个舱位都大,航天员入驻后,活动空间非常宽敞。重量相当于三辆大客车的空重重量,同样也超过国际空间站的任何一个舱段。

“‘天和’核心舱的密封舱内配置了工作区、睡眠区、卫生区、就餐区、医监医保区和锻炼区六个区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张昊表示,核心舱不仅能够保证每名航天员都有独立的睡眠环境和专用卫生间,还配置了微波炉、冰箱、饮水机、折叠桌等家居;配置了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抗阻拉力器等健身器材,以满足航天员日常锻炼;配置了天地视频通话设备,可以实现与地面的双向视频通话;此外,还有可以支持航天员收发电子邮件的测控通信网和相关设备。

核心舱其实还有一些其他的功能,比如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包括它的姿态控制、电源、通信等,都是以核心舱为枢纽来进行控制。

此外,核心舱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要验证出舱技术。过去只在神舟七号时,航天员翟志刚出过一次舱,未来有很多科学实验都需要在舱外进行。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