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精神共鸣 光照当下的红色传奇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4-30 06:56
金羊网  作者:符畅 丰西西  2021-04-30
一来一往之间,他与老战士们的感情愈加深厚。

心系红色娘子军,两代人成就一段延续41年的粤琼佳话

王路生(左二)给当时健在的红色娘子军老战士读羊城晚报(资料图片)

image.png

王路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丰西西

一张诞生于广东的民生大报、人文大报,一支在海南写就传奇的英雄队伍;一个在四季花开的广州,一个在椰林环抱的琼海,相隔近700公里,却始终紧密相连——这是羊城晚报与红色娘子军长达41年的深厚情缘。这段情缘因一对父子而牵线搭桥,跨越时空,深深地烙印在羊城晚报的历史上,铭记在人们心里,流淌在粤琼两地间。

父子接力 为红色娘子军读羊晚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再赴琼海,沿着万泉河岸,重温红色娘子军的动人故事。琼海市新闻中心原主任、羊城晚报“金牌读者”王路生深情讲述了他与红色娘子军、与羊城晚报的不解之缘。

和大部分人一样,王路生对红色娘子军的初印象,来自上世纪60年代火遍大江南北的《红色娘子军》电影和芭蕾舞剧。不同的是,身为琼海人,王路生与红色娘子军的距离更近。“她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巾帼英雄。”他说。

1980年,“文革”结束不久,在广州,羊城晚报复刊;而另一边的琼海,正逢开展寻找失散老红军、为蒙冤老战士调查平反的重要时期。当时,王路生父亲、重返琼海任民政局局长的王启銮是调查的主要牵头人之一。

“刚开始,红色娘子军战士对平反政策不了解,不敢讲真话。”王路生说,于是父亲便拿出自己订阅的羊城晚报,将报纸上有关平反的报道念给她们听,最终顺利完成了平反工作。过程中,王启銮也与红色娘子军战士们逐渐熟络起来。

王路生回忆,此后,老战士王时香、王艳梅、卢业香等经常会到家里来与父亲拉家常。这群老战士总会带来阳江的糯米、椰子糕,而父亲为她们沏茶,大家围坐在一起,听父亲念羊城晚报。聊到兴起时,大家还会高唱《万泉河水清又清》《红色娘子军军歌》等歌曲。

“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一直对红色娘子军非常敬佩,每次见到她们,都会敬一个礼。”王路生说。一来一往之间,他与老战士们的感情愈加深厚。

1991年3月,王启銮因病去世。临终前,他叮嘱王路生,要多去看望还健在的红色娘子军战士,给她们读报听。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多年来,王路生只要有空,就会到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看望“阿婆”们,给她们做做饭,带她们散散步,而读羊城晚报,成为每次见面的“保留节目”。“羊城晚报敢为老百姓讲真话”“我们非常喜欢羊城晚报”,成为老人们时常和王路生念叨的话。

赓续精神 做新一代红色传承人

“说到红色娘子军,他就滔滔不绝,两眼放光。”王路生的同事这样说。几天采访接触下来,这位高高瘦瘦、头发灰白的“金牌读者”,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对红色娘子军的热忱,对羊城晚报的情谊,都令记者深受感动。

“为什么我对红色娘子军有这么深的依恋?因为她们的精神力量一直激励着我。”王路生说,“战争年代,她们敢于抗争、不怕牺牲;和平年代,她们甘于平淡、乐于奉献。后来成为红色教导员,她们又将这份精神传承给年轻的下一代。”每每坐在她们身边,听她们讲述红色故事,于王路生而言,都是一种精神的洗礼。

红色娘子军已经走了,但她们的故事仍在荧幕上演,她们的精神将在琼海人心中永存。“这种磅礴的精神力量,支撑着我们为新时代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把工作做好,当好新一代的红色传承人。”王路生说。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