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妄批中国搞所谓“胁迫外交” 外交部: 这顶帽子 美国更适合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申杨 张熙 发表时间:2021-04-30 17:19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申杨 张熙  2021-04-30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胁迫外交这顶帽子, 没有国家 比美国更适合戴, 也没有国家能从美国手中夺走这个专利。...

今天(29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近日美国官员在多个场合指责中国搞“胁迫外交”和“经济、军事胁迫”一事进行提问。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胁迫外交这顶帽子,  没有国家  比美国更适合戴,  也没有国家能从美国手中夺走这个专利。  1971年,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亚历山大·乔治  最早提出“胁迫外交”概念,  用来概括当时美国对老挝、古巴  、越南的政策。  美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诠释了  什么是胁迫外交,  那就是通过武力威胁  、政治孤立、经济制裁、 技术封锁等方式  实现自身战略目标。

汪文斌指出, 从武力威胁看,  美国“胁迫行动”的经典案例  都造成了战乱动荡和人间悲剧。 美国政府也不避讳使用“胁迫外交”一词,比如将1994年  迫使海地军政府下台  誉为“美国胁迫外交的范例”,  在2003年将追加军费中的约303亿美元  明确列支为  开展“胁迫外交”。

从政治孤立和经济制裁看,  美国长年对古巴、朝鲜、伊朗、委内瑞拉  挥舞“制裁大棒”。美上届政府对多国随意挑起“贸易战”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曾撰文称美国上届政府对伊朗政策  只有“胁迫”  没有“外交”。

 从技术封锁看,  美国为维护自身科技垄断地位,  无视市场竞争原则  和国际经贸规则,  滥用国家安全借口  肆意打压别国的高科技企业,  还胁迫其他国家  共同行动。无论是法国的阿尔斯通、日本的东芝、丰田,  前苏联的航空航天业  ,还是如今中国的华为,  无一不是鲜活的例证。

 就中国而言,美国处心积虑对华施压,  非法抓捕中国公民,  无端打压中国企业,肆意干涉香港、新疆等中国内部事务, 威逼利诱其他国家组建反华“小圈子”。中国是“胁迫外交”受害者,  而非加害者。不管谁搞“胁迫外交”,  我们都坚决反对  。

汪文斌强调,同美国的“胁迫外交”相反,  中国奉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中华民族的血液中  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  我们从未像美国那样以武力威胁他国,  从不搞军事同盟,  从不输出意识形态,  从不跑到别人门口挑事,  从未将手伸进别人家里,  也不主动打贸易战,  不无端打压他国企业 。 在中国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遭到胁迫和侵害时,  我们当然要做出合理合法的反制,  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我们将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 , 共同反对世界上的  各种胁迫行为。(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张熙)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