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宗祠+德国音乐,“贝多芬之夜”户外音乐会在黄埔古港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4-30 19:12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4-30
让岭南建筑与德国音乐交相辉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主办方提供

近日,“贝多芬之夜”户外音乐会在广州市海珠区黄埔古港举行。来自中国、德国、土耳其等国的艺术家们,在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胡氏宗祠里唱响贝多芬的音乐,让岭南建筑与德国音乐交相辉映。

Covered Culture翻唱文化展览现场.jpg

Covered Culture翻唱文化展览现场

当天,往来空间首展“COVERED CULTURE(翻唱文化)”开幕。“翻唱文化”是歌德学院与德国作曲家布里吉塔·蒙特多夫(Brigitta Muntendorf)和莫里茨·罗贝克(Moritz Lobeck)合作,在全球“另一种贝多芬”框架下发起“社交作曲”(Social Composing)项目。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2号。

音乐会以两首贝多芬古典曲目《降E大调埃克塞兹舞曲》和《春天奏鸣曲》开启,钢琴与小提琴的演奏如行云流水,让人心旷神怡。MEGA戏剧工作室的实验话剧《Louis》,由两位演员在贝多芬曲折人生中的多个角色间不断转换:从贝多芬的父亲到莫扎特,从贝多芬的母亲到公爵,从少年贝多芬、中年贝多芬,到老年贝多芬,声情并茂,跌宕起伏,将贝多芬的才情、个性、命运、抗争表现得淋漓尽致。

MEGA Studio 实验话剧《Louis》.jpg

MEGA Studio 实验话剧《Louis》

被聚灯光照射的宗祠廊桥成为演出的舞台,宗祠的彩绘红门是舞台的背景。一首贝多芬的声乐作品《我爱你》,和一首李斯特致敬贝多芬的作品《爱之梦》,让户外广场的空气顿时充满爱的气息。

而由现代舞、大提琴、钢琴共同演绎的《魔笛主题变奏曲》,将贝多芬音乐中的情绪、情感和对莫扎特的致敬以变奏曲加舞蹈的形式传达出来。当胡氏宗祠沉重的木质大门被推开,舞者的身体随同旋律和音符走向观众时,建筑、音乐、舞者、观众、灯光和天空已浑然一体。

弗朗茨·冯·绍西爵士三重奏版的《月光奏鸣曲》和《贝多芬第七交响曲》律动而流畅,其深厚的古典功底,大段的爵士即兴,让人耳目一新。

广州节奏乐队《Roll Over Beethoven》.jpg

广州节奏乐队《Roll Over Beethoven》

由德国驻广州总领事冯马丁创立的广州节奏乐队(Guangzhou Soul Project)改编了Chuck Berry的著名歌曲《摇滚贝多芬》,用摇滚、爵士、布鲁斯加古典的独特形式,融入《命运》、《悲怆》的著名片段,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合影.jpg

音乐会现场合影

本次音乐会由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往来文化与欧娅诗联合主办。德国驻广州总领事冯马丁在致辞中表示,“贝多芬是德国的,也是世界的,我们可以用多种方式去演绎和诠释他的音乐。当今世界面临各种挑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的挑战,需要全世界的人们共同合作应对。而音乐和艺术是无边界的,它可以跨越语言和政治的藩篱。我很高兴往来文化在广州促进这种合作与交流。”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