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小小“口袋书”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黄利谊 发表时间:2021-05-01 22:14
金羊网  作者:张豪 黄利谊  2021-05-01
一本《广东技工与工匠小镇》、一本《粤菜师傅拿手菜》、一本《健康知识小百科》、一本《高效学习一点通》,将从化的新时代文明实...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黄利谊

一本《广东技工与工匠小镇》、一本《粤菜师傅拿手菜》、一本《健康知识小百科》、一本《高效学习一点通》,将从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推送”至每一位村民手中。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由在乎“有没有”到注重“好不好”,由盼“数量”到盼“质量”。对此,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编辑制作适合基层受众特点,可读性强、便于携带的“口袋书”。 最近,经过多次研讨和修改,第一期“口袋书”已成型,于4月30日送达罗洞工匠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罗洞村村民尝尝“头啖汤”。

据了解,这4本“口袋书”精简收录涵盖工匠特色、粤菜师傅、健康知识、高效学习方式等内容,印制成手掌大小的小手册。通过“口袋书”赠送给家家户户,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推送到百姓手上,打通政策入户到百姓的“最后一公里”,这是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激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活力的又一新招。

记者所见,“口袋书”只有人的手掌大小,体积虽小,内容却分量十足。翻开书本,书内图文并茂,丰富的色彩搭配让人耳目一新,看起来既有趣又多了几分生动。

不少村民领到书后都忍不住马上阅读起来。“哎,你看,这本书是教我们怎么做菜的,都是‘粤菜师傅培训师’的大师傅教的烹饪方法呢!”村民芳姨看到《粤菜师傅拿手菜》这本书时,马上眼前一亮。她说,“口袋书”里的菜式都是普通家常菜,对于每天烦恼不知道吃什么的她来说,可实用了。“跟着粤菜大师傅来做菜就对了。”芳姨说。

而年级稍大的兴叔则对《健康知识小百科》十分有兴趣,“年纪大了,就想养生,这些随身可以带着的‘口袋书’,在村里闲暇无聊的时候拿出来看看,还真挺有意思的。”兴叔说。

而《广东技工与工匠小镇》则让现场的村民感到兴奋,“没想到我们工匠小镇都‘上’书本了,村里的老工匠事迹都印刷在书本里,瞬间觉得很‘威水’啊。”村民们边说边认真阅读了起来。而《高效学习一点通》则教育群众养成学习好习惯,针对学生考前心理辅导、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等问题进行解答。每一本书都是切合群众的需求,在服务“零距离”中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建设文明乡风,不但要让村民腰包‘鼓起来’,还要创新方式,通过学习实践新理论让村民脑袋‘富起来’。”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瞄准群众需求做,从“小切口”入手,“口袋书”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目前,罗洞工匠小镇作为“口袋书”派发的第一站,随后,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会通过区内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将“口袋书”发向广大群众手中,同时依托各阵地,对“口袋书”进行解读,培养群众阅读习惯,真真正正让群众的脑袋“富起来”。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