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德庆县凤村镇:扶志课堂成效显 脱贫户当选村主任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发表时间:2021-05-04 07:43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2021-05-04
如今,家庭条件逐步变好的他,在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下当选匝村村委会主任,带领村民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前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继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引进一些适宜发展的厂子,让村民们能保障收入,奔小康路上心里有底……”谈起村里未来的发展,肇庆市德庆县凤村镇匝村村新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仲伟的思路十分清晰。当年,家中妻子重病,陆仲伟起早贪黑收废品、干农活,撑起家庭。如今,家庭条件逐步变好的他,在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下当选匝村村委会主任,带领村民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前进。

负重前行

脱贫撑起小家庭

“上次你来的时候我家还是一层楼,现在变成三层了。”5月3日,陆仲伟高兴地向记者说道。5年前,他的妻子突患红斑狼疮,一病不起。陆仲伟带着妻子四处就医,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债十多万元。“谁叫我是她丈夫,我没有理由放弃她。”2018年,在中山市公安局驻匝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陆仲伟的妻子做了手术,康复效果良好,现在靠着基本药物维持,能够正常在家自理生活。

作为退伍军人,陆仲伟意志坚韧,每天起早摸黑干农活挣钱,但收入一般。帮扶工作队的队员决定垫资鼓励陆仲伟种植节瓜。收获季节,4名驻村干部到他家的20多亩节瓜田里帮忙采收,又主动联系卖家帮助销售。这一年,陆仲伟家增收了8万多元。

农闲时节,陆仲伟也不休息,选择收废品。不少农民家电更新换代,淘汰下来的家电常被遗弃,陆仲伟从中嗅到了商机。2018年筹款购买了一部小三轮车,开始收废品帮补家用。工作队发现他的三轮车太小,运输废品时马力不足、空间不够,便利用奖补政策,把陆仲伟的小三轮变成了大三轮。慢慢地,陆仲伟的废品生意也越做越大,由村里的贫困户变成了富裕户。

争当榜样

村民致富一条心

陆仲伟家里的日子变好了,村民争相向他学习。在他的榜样作用下,原来留守的12户有劳力贫困户全部走上了自力更生稳定脱贫道路。今年年初,陆仲伟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56岁的匝村村民陆周文说,他看准了陆仲伟有干劲,有公心,定能领着全村父老乡亲干一番事业。“大家都想和他一样,依靠自己的努力富起来。”镇长何伟雄说道。

谈及参选之初的想法,陆仲伟说,他的两个孩子之前想到技校学技术,早点出来工作帮补家用,但他认为,有良好的学业基础就要念好高中,争取考取好的大学。“家里这么困难,我都能走出来,相信孩子们也行。”果然,陆仲伟的孩子考取了高中,正在为大学梦努力。

参选后的陆仲伟,心里装下了更多。他多次参加驻村工作队组织的扶志课堂,认为扶志课堂给大家提供了思路,让大家敢于尝试,争当奋斗者。在中山市公安局驻匝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晓刚看来,陆仲伟之所以成功当选,不仅是因为凭勤劳脱贫致富。更重要的是,他与村民一条心。

憧憬未来

带领村民向前冲

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在村委会上,陆仲伟说出了自己寻思许久的想法:利用村集体空地,引进纸皮收购和包装企业,增加村民就业和收入;辣椒价格看涨,考虑吸引一家辣椒加工企业进村办厂,带动种植业发展……对于这些计划,村委会全体成员都表示支持。

开会布置完任务,便积极抓落实。陆仲伟做事雷厉风行,第二天下午,便有一家辣椒加工企业的老板受邀到村里进行考察,爽快地与匝村签署了初步合作协议。

“现在办公都信息化了,我正在努力学习计算机。只要保持学习,抓住要领和技巧,相信很快就能接上轨。”陆仲伟笑道,自己正在当地镇委镇政府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下,不断补充知识、尽快适应工作。

在新一届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陆仲伟成功当选匝村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带领群众致富的劲头更足,肩上的责任更大,对村民的致富前景更是充满希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