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文虎:技能改变命运 劳动创造未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5-05 09:52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05-05
一个优秀的技术工人,不光要有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更要有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与担当。

冯文虎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侯梦菲

“能够代表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这里发言,我倍感荣幸。”近日,在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上,2021年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总装部搭载课十三工段电焊三班船舶电焊工冯文虎回顾了自己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学习电焊技术成为电焊工,到参加技能竞赛考取技能证书,再到投身国防事业、用自己的焊接技术助力我国“海洋强国”建设的经历。

勤学苦练,村娃变身“焊王”

冯文虎出生在河南省濮阳市一个小村庄,年幼时父亲因车祸去世,家庭生活一落千丈。后跟随姐夫进入工厂学习电焊,从此与焊接结下不解之缘。

2004年,冯文虎来到广东,在工地、工厂、项目上都干过,直到扎根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便一直扎根在焊接一线。

在很多人的认识中,电焊工是不需要文化,也没什么技术含量的苦力活。但冯文虎发现从事这个行业的时间越久,越觉得这是一门深奥的学问。“焊接,不光需要掌握化学、力学、物理学、材料学等基本理工科知识,还需要在大量的实践操作中熟练掌握电工和电焊技术。”冯文虎说,他始终没有停下学习、探索焊接技术的脚步。他自费购买了大量书籍,坚持学习焊接理论知识和前沿技术。“通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深入钻研,我先后考取了CCS船级社三类证书,参与6GR焊接工艺评定,并取得了美国ABS焊接协会的6GR焊接证书,这一证书代表了国际焊工的最高水平。”

随着技术的提升,冯文虎也收获了属于他的荣誉。2018年,冯文虎参加“粤港澳大湾区首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个人金奖。2020年,冯文虎作为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近年来,他还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市技术能手”“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羊城工匠”等荣誉称号。

攻坚克难,立志技能报国

2019年,在省总工会的支持指导下,公司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我竭尽所能在班组内开展‘传帮带’,将自己积累的技术经验倾囊相授。”冯文虎自豪地说,自己的徒弟杨利获得广东省二类职业技能竞赛(船舶电焊工)第一名,并获得了广东省技术能手。

一个优秀的技术工人,不光要有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更要有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与担当。冯文虎说,有一次,某特种船到公司维修,这艘特种船的艉轴处,也就是装螺旋桨的地方需要焊接。

“这是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焊缝处的受热面积一旦超过临界点,螺旋桨运作就会失灵,届时船舶将面临在海上失去动力的危险。”尽管难度极大,但冯文虎义无反顾地接下这个任务。经过反复研究,他和团队创造性地提出采用冷焊法技术进行焊接。“这种技术业内较少采用,属于非常规技术,但能最大限度减少焊缝处的受热面积,而且用时较短。”冯文虎说,最终,他们用这一创新技术保质保量高效地完成了焊接任务,“现在这艘船正在执行国防任务,静静守护着我国的海域”。

在广船国际的十几年间,冯文虎始终秉持为国防建设和企业发展作贡献的理念,先后参与了华南首艘超大型油轮“新埔洋”号、亚洲最大半潜船“新光华”号、全球首艘极地甲板运输船、豪华客滚船、大型补给船等几十艘船舶的焊接工作,获得了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我要把今天的荣誉化作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充分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争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劳动者。”他说,自己要以实际行动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