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改革开放新宏图正在深圳迤逦铺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6 17:42
  作者:  2021-05-06

牢记嘱托扛使命,改革先锋再出发。

“在更多领域创造世界一流、全球标杆,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4月27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上对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号召。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深圳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这座“改革之城”的奋斗史、发展史由此开启新篇章。

深圳有很多代名词,比如中国硅谷、创新之都、创客天堂、排头兵、试验场、闯将、先锋、窗口、样本、缩影、示范,贯穿所有代名词的是一个熠熠生辉的词汇——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一国一地蓄势发展、不断跨越的重要法宝和关键一招。依靠改革开放,深圳曾在过去40多年创造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迈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深圳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还是依靠改革开放。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实事求是地亮出了深圳自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改革开放“成绩单”,亮眼的成绩足以自豪、令人振奋,进一步坚定了深圳在新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信心。

改革开放的新宏图,开始在深圳大地迤逦铺展。“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牵引战略战役性改革,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作出的这一部署,掀开了改革先锋在新征程上挺进“深水区”“无人区”的序幕。深圳“力担重任”“制度作答”“更加开放”的改革开放新传奇,由此大笔开篇。

未来深圳改革的重头戏,是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圳改革不务虚功、不图虚名,而是坚持“时代出题、深圳求解”。未来深圳改革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以战略战役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为重点,聚焦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等六大领域,力求在一批核心级、含金量很高的改革项目上取得重要突破、形成重磅成果。

深圳改革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圳心心念念的是为全国改革发展先行探索、示范带动,为此深圳注重改革经验的系统集成、可复制可推广。以制度创新作为改革回响,这是深圳改革一以贯之的鲜明特色。近年来,“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已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10项。未来,深圳既要为推进改革本身而在制度机制上谋求突破,又要在改革项目上取得制度创新成果。完善全链条、全周期、全市域改革推进机制,完善综合改革试点推进机制,推动实施部市联席会议、风险识别防控、法律法规调整等制度,将为一系列改革项目实施按下“快进键”。通过认真总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经验,形成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深圳改革红利将持续利好全国。

深圳开放之门将开得更加敞亮。尽管当前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深圳在中美经贸摩擦中承压明显,但深圳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尽显开放胸襟和气度。开放的深圳,是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精彩缩影。按照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深圳将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积极拓展欧盟、东盟等市场,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并将积极承办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大力引进、建立国际组织和机构,织密全球友城网络,并将努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深圳敞开怀抱,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多“深圳智慧”、作出更大“深圳贡献”。

改革开放,决定前途命运,铸就辉煌伟业。深圳握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接力棒”,改革开放再出发,定能在新的时间历史中创造历史时间,胜利抵达未来5年、203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宏伟目标,在全球城市版图中绽放出越来越璀璨的光彩。(金楚月特约评论员)

来源 | 深圳新闻网
责编 | 文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