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民校读哪?租售同权怎理解?广州小学5月7日起报名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05-06 21:51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1-05-06
网上报名不受填报时间先后顺序影响,家长可避开高峰时间填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5月7日,广州公办小学开始网上报名,网上报名不受填报时间先后顺序影响,家长可避开高峰时间填报。

5月11日-18日,民办小学招生网上采集报名信息。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放弃民校后统筹的公校不一定是原对口学位,“租购同权”是指保障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而不是指保障入读地段对口学校。

公办小学:7日至11日每天9:00-21:30

广州市教育局发布的“公办小学招生网上报名指引”显示,凡2021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具有广州市户籍的儿童,报读我市公办小学实行网上报名。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按各区教育行政部门2021年小学招生政策进行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7日至11日,每天9:00-21:30。在报名时间内,家长可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http://zs.gzeducms.cn),填写新生基本信息、户籍信息、住房信息、监护人信息等,确认无误后保存并提交。

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在提交信息前,务必仔细核对所填信息,确保真实、准确。网上报名不受填报时间先后顺序影响,建议家长避开高峰时间填报。

入学资料核验原则上于5月22日至24日办理,具体以学校通知为准。各区、各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提前预约、内部核验、线上核验、现场核验等多种方式进行入学资料核验。请家长密切留意属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及资料审核学校的通知。

需要注意的是,家长须对提供资料和承诺的真实性负责;资料审核学校不一定是最终录取学校。学校将根据资料核验情况,初步确定录取学生名单报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上报的初步录取名单,区教育行政部门将确定录取名单。需统筹安排公办学位的户籍适龄儿童,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接收学校。

6月30日起,家长可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查询录取结果。同时,报名系统将通过短信把录取结果发送到联系人手机。

民办小学:5月11日采集报名信息

民办小学方面,5月11日-18日,民办小学招生网上采集报名信息。

6月1日-4日,民办小学招生网上填报志愿。6月10日,民办小学电脑派位。6月21日-23日,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民办小学报名系统上进行录取确认。6月26日,公办小学、民办小学新生注册。7月19日-23日 民办小学进行第一次补录。8月23日-27日,民办小学进行第二次补录。

8月26日-27日,因特殊原因逾期未参加小学招生报名的户籍适龄儿童,按规定递交补报名申请。

放弃民校,统筹的公校不一定是原对口学位

如果派中民办学校,可以选择放弃吗?放弃学位后,孩子还可以去哪里申请就学?市教育局表示,家务必要事先了解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情况,理性填报志愿,被电脑派位派中的学生,家长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在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确认,并按要求到拟录取学校进行注册。逾期未注册的学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广州市户籍学生或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的学生自愿放弃民办学校学位的,可以到属地区教育局申请统筹公办学位。统筹的学位不一定是原电脑派位或者对口直升学校的学位。不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的非广州市户籍学生,可以按当地区指引或规定申请入学,包括积分入学,或者参加民办学校补录等。

此外,不少家长问“租购同权”是否意味着租房也可以让孩子入读对口地段小学?市教育局表示,“租购同权”在教育公共服务方面,是指保障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而不是指保障入读地段对口学校。

对于具有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含政策性照顾学生),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其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持当地住建部门认可的房屋租赁合同的,由实际租住地所在区统筹安排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权益。

来穗人员为其随迁子女以积分入学方式申请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学位的,由各区结合实际按来穗人员积分制管理等有关规定办理。具体实施细则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