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中新的这个古村落,成了网红打卡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1-05-06 21:37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1-05-06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位于广州增城中新镇的坑贝村吸引不少珠三角的游客。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位于广州增城中新镇的坑贝村吸引不少珠三角的游客。游客们欣赏着古老的建筑,手牵手走在历史悠久的青石板路上,聆听着时光的回响,与时空对话,品味文化的魅力,也享受着乡村旅游的宁静与恬淡,让心灵放空。如今,这个古老的村庄正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网红打卡地。

坑贝村,位于增城区的中新镇。坑贝村的名字由来,因为附近的金坑河盛产坑贝而得名。坑贝村是在南宋嘉定年间开村,第一个来此落户的是一个叫毛富兴的人,因此坑贝村下辖的几个自然村就分别是毛、崔、汤、梁等姓。村里的古民居群保持得比较完整,保存官厅,式谷毛公祠,古民居群。

坑贝村的历史有780多年,和这座城市许多老村庄一样,虽然寂静如斯,却曾经有过一个热热闹闹的过往坑贝村的得名,源于附近金坑河盛产的坑贝。

开村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南宋嘉定年间。第一个来此落户的是一个叫毛富兴的人,他的籍贯有可能是山西。毛富兴是这支翻山越岭来到岭南的毛姓家族的第五代,他的同胞兄弟还有若干也落户增城,除了坑贝村之外,这附近还有五六条自然村也都是毛姓人的天下。

坑贝村建村伊始的建筑已经完全消失不见了,目前通面宽152.43米,通深53.96米,面积8225.12平方米。整体建筑分为11列5排。独立的房屋形制基本相同:硬山顶,碌灰筒瓦,锅耳封火山墙,施彩绘,面阔均三间,宽度为10.49米,排、列之间有纵横青云巷。村落格局形成于明末清初,很难得地整体保存到今天。

在广州,很少有像坑贝村这样整体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如果这里得到复原,周边的人们就可以来领略旧时岭南渔樵耕读的生活画卷了。据悉,这个明末清初的古老村落,将被申报为省文化遗产。

走进坑贝村,你会感受到这里的古趣和淳朴,平滑坚硬的石板街、精致衰朽的木牌匾、参差逶迤的镬耳房,形制相似的明清古院、骨骼清奇的碉楼,还有随处可见的鸡、鹅、牛、羊,让你的旅程充满意外的惊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