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莹莹:希望助力残障伙伴就业创业的模式遍地开花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岳青 发表时间:2021-05-06 21:35
金羊网  作者:鄢敏 岳青  2021-05-06
“建设美好的祖国,残障朋友们也可以贡献力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岳青

图/通讯员供图

“建设美好的祖国,残障朋友们也可以贡献力量。”5月6日,“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广东青少年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演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在广州举行。

现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张莹莹分享获奖感受,她希望能给残障伙伴增加信心,积极乐观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发展中。

当天,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为第二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张莹莹颁奖。作为广东唯一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莹莹表示倍感荣幸,同时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

“在未来发展道路上,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张莹莹希望,她的获奖能给残障伙伴信心,可以积极乐观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发展中。在她看来,建设美好的祖国,残障朋友们也可以贡献力量。

张莹莹有个亲切的外号——“勇敢的雨燕”,源自她和伙伴们创建的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为什么起名雨燕?她解释到,雨燕是世界上飞得最快的一种鸟,“尽管我们身体、行动不方便,起这个名字是想鼓励小伙伴们在事业和生活中能够飞得更高、更远。”

张莹莹是一名肢体残疾人,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肌肉萎缩零肌力,行动不便。2011年,她从湖南来到深圳工作,“这是一个温暖的城市,不仅天气温暖,城市的关怀也让我感觉温暖。”她坦言,十年来感受最多的就是包容,同时也被深圳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感染。

“非常适合我们年轻人在这里奋斗。”期间,张莹莹致力于助残就业创业的帮扶事业。她带领团队创办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在岗员工90%以上都是残疾人或残疾儿童家属,累计帮助2700多名残疾人成功就业。

展望未来,张莹莹希望通过不断的实践、摸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从而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就业创业。她期待,残障朋友不仅仅在深圳有创业发展的机会,在家乡同样可以找到就业创业的方向。“让好的模式遍地开花。”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