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国才:关注新冠病毒变种 积极研发候选新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1-05-07 07:35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1-05-07
钟国才是一名病毒学专业的青年科学家,去年大年初一开始,他带领团队投入新冠病毒的相关研究。

钟国才(左二)和团队成员正在进行实验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新冠病毒除了感染人,会不会感染动物?”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深圳湾实验室化学生物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钟国才的第一反应是“要搞清楚这个问题”。

钟国才是一名病毒学专业的青年科学家,去年大年初一开始,他带领团队投入新冠病毒的相关研究。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团队研究证明了新冠病毒以及几种与之相似的冠状病毒,均具有感染人和多种家养动物(如牛、猫、兔子等)的风险,并据此提出了相应的防疫建议,为科学防疫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研究成果为防疫提供科学依据

“当时我看到石正丽的一篇文章里指出,新冠病毒利用人体的ACE2蛋白作为受体从而实现感染,文章数据显示猪的ACE2蛋白,也能够支持新冠病毒的感染。看了文章后,我在疫情攻关讨论群中抛出了这个话题——是否存在人、猪共患新冠病毒的可能?”钟国才回忆,去年春节前,已经回到老家成都的他,在大年初一匆匆赶回了深圳,并迅速召集团队成员合力展开新冠病毒相关科研工作,“团队成员返回深圳后进行了居家隔离,隔离期间大家通过线上会议讨论,确定了研究方向,并落实了研究所需设备和实验材料”。

钟国才介绍,他把最初对于人、猪可能共患新冠病毒的想法,扩展到了包括牛、马、羊、猫、兔子在内的其它家养动物和一些野生动物,形成了团队的第一个新冠课题——研究新冠病毒与3种相关冠状病毒识别和使用不同家养或野生动物ACE2蛋白的效率。

钟国才团队结合病毒的序列,利用分子生物学和病毒学的分析方法,对新冠病毒、非典病毒、一种和新冠非常相似的穿山甲体冠状病毒和蝙蝠冠状病毒(RaTG13)是否能高效识别和使用人、骆驼、牛、马、山羊等十多个物种的ACE2蛋白进行了研究。根据实验验证,这四种冠状病毒都能够识别并使用人和多种家养动物的ACE2蛋白感染细胞,提示这四种病毒均具备感染人和多种动物(如牛、猫、兔子等)的风险。

钟国才表示,包括陈化兰院士在内的多个科研团队的相关研究与他们团队的研究结论互相印证。于是,团队将理论和实验证据整理汇总后,向深圳市科创委提出了防疫建议,建议加强对家养动物和进口肉类的监控。

继续攻关研发抗新冠候选药物

去年4月,钟国才团队开始进行广谱抗冠状病毒候选药物的研发。钟国才认为,随着疫情的发展,作为RNA病毒的新冠病毒必然会进化、突变,应该提前布局可能应对变异的抗新冠病毒药物。

“之前的研究证实,早期流行的新冠病毒并不能感染小鼠,而南非、巴西病毒变种极可能感染鼠类。”钟国才表示,这两个变种病毒已经对3种在临床上使用的治疗性抗体药物呈现不同程度的耐药性,今年1月,钟国才团队公布了研究数据,希望能够引起关注,为国内外及时调整新冠防疫政策以及新药疫苗开发提供了最新科学依据。

据介绍,钟国才团队目前正在研发的候选药物ACE2-Ig在理论上有广谱抑制冠状病毒的效果。“虽然我们通过体外实验反复证明了这一重组蛋白药物对新冠病毒各个变种以及3种和新冠类似的冠状病毒均有效,且通过一次在小鼠上的感染实验也证明了这个药物候选分子具有明显的抗新冠病毒活性,但这距离真正成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最终实现该药物候选分子的临床应用。”钟国才说。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