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高速打通经济大动脉 一条大道锚定大湾区几何中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1-05-07 07:33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李志文  2021-05-07
广佛高速公路是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框架下,广州连通佛山的主要交通枢纽,在广佛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前的广佛高速 图/通讯员 粤交集宣

广佛高速旧貌换新颜 图/通讯员 粤交集宣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王丹阳 李志文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发挥香港-深圳、广州-佛山、澳门-珠海强强联合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化港深、澳珠合作,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提升整体实力和全球影响力,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国际合作。”

在广东,有这样一条高速公路:30多年前,它的建成通车不仅拉开了广东高速公路建筑的序幕,也成为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广佛”城市共同体融合的前奏。它就是广东第一条高速公路——广佛高速。

广佛高速公路始于广州西郊横沙乡,途经佛山市泌冲、沙涌、雅瑶、大沥,止于南海谢边,全长15.7公里,是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框架下,广州连通佛山的主要交通枢纽,在广佛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初期,珠三角地区发展很快,这里的三资企业众多。当时,这里的原材料、产品运输以及商务往来只能依靠广佛、广三等铁路,这一带数以万计的三资企业都被交通瓶颈制约。广佛高速总经理曹建平介绍,当时的广佛公路(G321)被称为“全国最大的停车场”,堵车十分严重。为解决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交通瓶颈,加快高等级公路发展,广东决定建设广佛高速公路。

1986年,广佛高速公路正式动工。建设中,广佛高速的所有设计和建设标准均参照当时的国际标准,按照每小时120公里设计时速、双向四车道标准兴建。历时3年,广佛高速正式修建完工。

通车前夕,时任广东省省长叶选平来到建设现场,20分钟时间走完原来需要塞2个小时的路程。他感慨万千地说:“以前觉得广东要建起高速公路是梦想,谁知今天梦想变成了现实。”

1989年8月1日,广佛高速公路在试通车当天上午举办了“万人单车行”活动。广州、佛山两地的居民纷纷骑单车逛高速,盛况空前。随后,来自佛山、中山、珠海、江门等地的数百辆汽车浩浩荡荡地来到广佛高速,抢先体验高速的便利。

1989年8月8日,广佛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这一条打通广州西大门的大动脉,彻底改变了广佛两地居民只能走珠江桥的塞车苦状。从此,广东公路交通跨进了一个崭新时代。

广佛高速通车前,因为不通公路,从佛山南海丹灶去广州,需要先搭船过河、再搭火车进城。有限的公路也都被人车挤满,短短数十公里的路程需要开车行驶近2小时。广佛高速通车后,佛山到广州的行驶时间缩短至20分钟,为两地民众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曹建平说,广佛高速通车后,沿路的工业区几乎一夜间发展了起来,村村兴起工业区投资热潮:泌冲村依靠藤业、花卉等基础产业,每年村产值几何增长;里水镇成为全国著名的袜子、内衣生产名镇;大沥镇成为“中国铝产业基地”……

“路通财就通”,这句俗语用来形容广佛高速十分切合。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的GDP为25019.11亿元,佛山为10816.47亿元;人口方面,2019年年末广州为1530.59万人,佛山为815.86万人。“合体”之后的广佛GDP更是达3.5万亿元,人口超2300万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

可以说,在大湾区,一条条像广佛高速这样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连接着经济命脉,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建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任务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璇 吴江 

执行统筹:王漫琪 孙晶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