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五一”消费火爆验证中国市场机不可失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7 16:56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1-05-07
的确,“五一”假期繁荣景象不仅检验了中国疫情防控的成效,也再次显现中国消费市场正持续复苏。

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32.3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119.7%、138.1%;全国电影票房超过16亿元,创下新纪录;假期前4天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达到1.5万亿元,同比增长5.3%……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中国消费市场的火爆令世界惊叹。

彭博社在报道中说,“无论是国内航班的机票,还是游乐园的门票,在‘五一’到来之前,所有的票都快速售罄,这显示出中国在后疫情时代的复苏逐渐提速”。 俄罗斯第一频道主持人表示,“五一”假期中国迎来创纪录的出行人潮,人们现在可以自在旅行。西班牙《阿贝赛报》则称,人群聚集的重现反映了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正在继续推进疫苗接种计划。

的确,“五一”假期繁荣景象不仅检验了中国疫情防控的成效,也再次显现中国消费市场正持续复苏。在这背后,中国政府采取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居民收入回升、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等“组合拳”正协同发挥作用。

“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在这个“五一”假期,世界再次看到了中国的守信践诺。比如,“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上海五五购物节”活动在上海启动。今年的“上海五五购物节”首次增加“全球首发季”主题,超过550个来自全球的品牌集中推出了2800余款新品。用一个长期居住在中国的外国博主的话来说,“如果你的公司还没有大规模投资中国,再不来就太晚了”。

当然,“五一”假期表现只是一个缩影。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消费正以“超预期”速度恢复。前不久,中国官方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中国今年3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超过路透社此前调查的28%预期。一季度整体而言,中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4.8%;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4%;餐饮、线下消费等前期受疫情制约的一些消费领域快速恢复。

多年来,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2013年至2019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60%左右。相比之下,发达经济体的数据一般为70%、80%。这意味着,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这也契合了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

中方多次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意味着,随着消费升级、新型消费模式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中国的消费潜能将源源不断地被激发出来,给世界带来更多共享机遇。

事实上,中国正在继续这么做。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南举行,其中国际展区达到6万平方米,占参展总面积75%。从广交会到进博会、服贸会,再到消博会,中国政府正用实际行动兑现“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市场”的承诺。而对渴望走出疫情冲击的外企而言,中国市场机不可失,需要做的就是找到打开这一全球超大规模市场的“钥匙”。(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