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优质消费畅通双循环?首届消博会上,大咖这样说——让国民“有钱花”“敢花钱”“好花钱” 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良性循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1-05-08 05:45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孙绮曼  2021-05-08
7日,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在消博会展馆同步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对此进行建言。

羊城晚报特派海口记者 陈泽云 孙绮曼

中国要如何持续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需求潜力,更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7日,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在消博会展馆同步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对此进行建言。

消博会是促进优质消费品和服务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新平台。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消费增长的前提是收入增长。林毅夫预判,中国将在2025年前后,变成一个高收入国家,到2030年,中国总体经济规模按市场汇率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大家对于高端消费的需求也是不断增加的。

“扩大消费需求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扩大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解决好‘有钱花’的问题;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居民‘敢花钱’的后顾之忧;要改善消费环境,解决好居民‘好花钱’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要实现在更高层次上供需良性循环,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需求升级引领新供给,以提升供给质量适应、创造新需求,实现在更高层次上供需良性循环,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也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引进国际高端生产要素、商品与服务,比如,海南允许国外理工大学独立办学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实行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博鳌乐城引进国际医疗服务、器械和药品,都是实现高质量供给本地化的有力举措。

“发达国家靠科技创新创造了优质优价的商品或者品牌,使很多中国消费者成为国外品牌或者高端商品的忠实客户,形成巨大规模的消费外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指出,消博会通过提升海南的供应链设计、产品组合和价格竞争力,带动消费回流,把更多中产家庭的强劲消费需求带回国内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充分发挥现代流通的先导性、基础性、决定性作用,以支撑自主可控的产业链。”陈文玲表示,未来一定要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补短板锻长板。形成新发展格局,要通过需求侧的内生冲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而形成产业升级、技术升级,组织管理升级和市场升级。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