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疫情也亮红灯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立希 发表时间:2021-05-08 07:26
新华社  作者:陈立希  2021-05-08
按每十万人单日新增计算,严重程度和印度相近,疫情曲线也和印度相似。

5月6日,尼泊尔加德满都,新冠患者抵达当地一家医院 图/人民视觉

按每十万人单日新增计算,严重程度和印度相近,疫情曲线也和印度相似

尼泊尔新冠疫情近期迅速恶化。尼泊尔卫生和人口部6日数据显示,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再创新高,达8970例,累计确诊368580例;新增死亡54例,累计死亡3529例。

尼泊尔人口约3100万。以每十万人单日新增病例数计,尼泊尔数值逼近30例,与邻国印度水平相近。

印度6日公布的新增确诊和新增死亡病例数再次刷新纪录,分别为412262例和3980例。截至6日,印度累计确诊超过2100万例,累计死亡超过23万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5天超过30万例。

依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数据,上周末,尼泊尔阳性样本检出率达到44%。尼泊尔红十字会官员警告,如果不能遏制疫情势头,印度发生的一切将在尼泊尔重演。

依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图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尼泊尔疫情曲线趋势与印度颇为相似,但略滞后于印度。

一个月前,尼泊尔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仅100例左右;4月24日,这一数值超过2400例;4月29日,超过4800例,尼泊尔政府在疫情严重的首都加德满都地区实施为期两周的封锁。

尼泊尔总理卡·普·夏尔马·奥利3日发表声明说,政府竭尽全力抗疫,但病毒仍在境内蔓延。

卫生和人口部4月30日发表声明说,感染者激增超出卫生系统承受能力,难以为新冠患者提供病床。该部门发言人萨米尔·阿迪卡里3日说:“形势日益恶化,今后可能失控。”

分析人士认为,与印度间频繁的人员往来是尼泊尔近期疫情恶化的原因之一。两国有着绵长的陆地边界,人员往来密切。许多尼泊尔人在印度工作或做生意,或者前往印度参加宗教活动。印度疫情恶化后,不少印度人进入尼泊尔。

另外,节日庆祝、政治集会和婚礼等活动有人员大量聚集,以及民众执行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懈怠,都被认为加剧尼泊尔疫情恶化。

为防控疫情,尼政府规定,本月6日至14日暂停国内客运航班运行和绝大部分国际客运航班入境。全国77个县中,迄今有55个县采取防疫管制措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相较于印度,尼泊尔医疗系统薄弱,单位人口医生更少,疫苗接种率较低,令人担忧。截至本月1日,尼泊尔77个县中,22个县医院床位出现短缺。

尼泊尔外交部长普拉迪普·贾瓦利说,尼泊尔收紧边境管控,公民从印度入境的边检站数量已从35个减少至13个。

入境人员必须接受新冠病毒检测,阴性才能通行,否则须进入定点医院或隔离点。尼泊尔军方4日开始扩建边境医疗设施,以更好安置回国公民。军方还下令退役的医疗人员待命。

尼泊尔卫生和人口部发言人阿迪卡里说,政府收紧防疫前,很多外出务工人员从尼泊尔的城市回到了农村。“今后数周,形势将很糟糕。”

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