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怎样建设新时代经济特区”的时代课题——二论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8 19:30
深圳特区报  作者:  2021-05-08

面对“怎样建设新时代经济特区”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刚刚闭幕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圳探索实践,对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系统回答。

“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的铿锵宣示,也是对深圳的殷殷重托。不负重托,唯有实干。奋进新征程的经济特区建设者,必须是掌握新时代经济特区发展路径的“明白人”。

“一克的经验抵得上一吨的理论。”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制胜秘诀就是善于从伟大历程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阐明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这十条宝贵经验,既包括方向指引、思想指导,也包括制度保障、路径选择,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的体系,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善学者,师逸而功倍”。深学笃行,伟业可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与时俱进,就关系经济特区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统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深圳等经济特区发展的战略定位、历史地位、历史使命、根本方向、工作基点和根本出路、根本动力、战略安排、政治保证,进行了深邃思考、作出了精辟论断。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圳就一定能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是一座宝库,只有立足于行、学用结合,干中学、学中干,才能在深圳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充分展示这座宝库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

任重道远需指引,漫漫征途靠领航。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深圳要奋力作答现代化的时代命题,比全国提前15年打造出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样板”,就必须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先行示范的担当作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科学指引,从中汲取强大动力,我们才能走稳走好新征程,如期实现新的目标任务。

建设好新时代经济特区,我们必须立足于新,挺进“无人区”。新征程上,对照“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等五大战略定位,深圳在很多方面的探索实践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模板可参照。坚定挺进尚无来者的“无人区”,努力探索并系统集成经验、加强制度创新,应当成为建设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的常态。

迈上新征程,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特区改革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有全市上下开拓奋进,深圳经济特区必将在全球城市版图中绽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责编 | 文俏

编辑:郭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