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运动先驱、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苏兆征:革命一生 临终仍不忘奋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国颂 发表时间:2021-05-10 08:15
金羊网  作者:吴国颂  2021-05-10
苏兆征参与领导了震惊中外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和省港大罢工,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工人运动和人民解放事业。

苏兆征雕像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国颂

在珠海淇澳岛有一条白石街,东西长约两千米。1833年前后,外国鸦片商贩侵犯淇澳,当地村民武装抵抗,鸦片商贩不得不举白旗上岸谈判,并赔偿了白银3000两。这笔赔偿款其中一部分用于修筑白石街。

沿着白石街走不远,便是苏兆征的故居。村民反侵略斗争的事迹对苏兆征成长有重要影响。作为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著名领袖、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苏兆征参与领导了震惊中外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和省港大罢工,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工人运动和人民解放事业。如今,前来苏兆征故居参观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

为工人运动事业奉献一生

1885年11月11日,苏兆征出生在珠海淇澳岛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8岁时因粮食歉收无以为生,他跟随亲邻到香港谋生,在香港外轮上做杂役,并因此接触到为革命奔走的孙中山,加入同盟会成为辛亥革命的积极分子。

苏兆征先后到过海参崴和欧美各国港口,了解俄国和欧洲革命,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认识到工人阶级自身的力量。1921年3月,苏兆征和林伟民等人倡导,在香港成立中华海员工会联合总会。1922年1月,在香港海员举行的大罢工中,苏兆征被选为罢工总办事处总务部主任和谈判代表之一。海员大罢工迫使港英当局接受工人要求,承认海员工会,取得罢工胜利。

在长期领导工人运动和与共产党人的交流接触中,苏兆征深刻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真正与工人阶级心相连手相牵,只有共产党的领导,劳苦群众身上的枷锁才能被彻底砸烂。1925年,苏兆征正式向李大钊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不久,苏兆征在北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1925年6月至1926年10月举行的省港大罢工中,苏兆征担任罢工委员会委员长。他和中共广东区委、中华全国总工会等一道,开展了长达16个月大罢工,其规模之巨大、影响之深远,彪炳于中华民族解放运动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史册。在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上,苏兆征当选为委员长,成为全国工人运动的领袖和革命家。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六大上,苏兆征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兼任中央职工委书记,为领导开展群众斗争,推动中国革命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酷的斗争环境,长期的忘我工作,使苏兆征积劳成疾,于1929年病逝,时年44岁。在生命的最后一息,苏兆征仍然念念不忘组织群众进行斗争,对前去探望他的周恩来等人说:“广大人民已无法生活下去,要革命,等待我们去组织起来。”“大家同心合力,一致合作,达到革命的最后成功!”

红色精神穿越百年影响后人

苏兆征的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在珠海淇澳岛,建有苏兆征故居陈列馆,主要由故居、陈列馆两部分组成。故居展示苏兆征简朴的生活,陈列馆展示苏兆征光辉的一生。

两年前,叶芷珊成为了苏兆征故居陈列馆的一名讲解员。在讲解工作中,她对苏兆征事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为苏兆征的精神所折服。叶芷珊举例,在省港大罢工中,苏兆征兼任财政委员会委员长一职,他始终坚持廉洁,每一笔花销都登记在册,接受工人的查阅监督。“当时一些反动分子焚烧了罢工委员会办公地,并造谣是苏兆征为了烧毁贪污证据放的火。知道情况之后,苏兆征立刻带领工人重建办公室,组织工人成立‘审查财政损失委员会’,对罢工委员会的账目进行认真的清查,结果证明所有账目‘均属毫无差错’。”

叶芷珊表示,近年来到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参观瞻仰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每年接待量达到十几万人次。如今,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已经成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珠海市中共党史党性教育基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苏兆征故居陈列馆组织策划一系列活动,同时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该馆将继续立足宣教阵地,继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