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免税市场新红利 粤企入局海南展拳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1-05-10 08:02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陈泽云   2021-05-10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首日,毕马威中国与穆迪戴维特报告联合发布了《海南自贸港旅游销售市场白皮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绮曼 陈泽云 

“截至2020年底,海南离岛免税业产值约50亿美元。如果海南继续保持其增长曲线,可能在短期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市场。”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首日,毕马威中国与穆迪戴维特报告在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上联合发布了《海南自贸港旅游销售市场白皮书》(下称《白皮书》)。

企业争相拥抱免税新蓝海

《白皮书》指出,从全球来看,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几乎是“在一个行业中新辟一个行业”。基于其消费者构成以及日益广泛的各项优惠待遇,海南免税市场独特的发展模式模糊了国内购物和免税购物之间的界限。

随着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的落地,海南免税市场成为了一片新蓝海。

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1日免税新政实施至12月31日,海南离岛免税店日均销售额超1.2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海口海关今年5月6日对外通报,5月1日至5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93亿元,购物人次12.1万人次,购物件数134.5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48%、141%和229%。

面对一个崛起的全球最大免税市场,包括中免集团、珠免集团在内的国内免税行业巨头纷纷亮相消博会,摩拳擦掌准备入局。

在消博会期间,众多免税企业“强强联合”,准备大展拳脚——

海南控股全球精品免税城与世界免税行业巨头DUFRY联合发布了全球第一张联名会员卡,实现了双方会员系统的对接。

DFS集团与深圳免税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携手开启海南新零售业发展。

珠海免税集团也与寺库集团、欧莱雅集团、雅诗兰黛集团等国际高端品牌及企业达成多项合作。

作为广东唯一参展的免税企业,珠海免税集团是国内首批获得国务院批准,并最早开展免税商品经营业务的国有独资企业,现经营的免税商品达4万多种。

“当前的政策利好与市场需求的双重影响叠加,给免税企业提供了新一轮加速发展的蓝海空间。”珠海免税集团董事长鲁君驷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免税消费”不仅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性价比更高、更优质的商品福利,也进一步挖掘了国内的消费市场潜力,推动了多层次消费市场的形成。

鲁君驷透露,公司正积极参与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同时加快布局岛内居民免税项目,预计首家岛内居民免税旗舰店将于今年6月在三亚开业。

多地持续加码免税店建设

近年来,广州、深圳、上海、成都、杭州等地都在持续加码免税店建设。广东省提出,要支持广州、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布局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市内免税店,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随着更多玩家的加入,海南免税市场的竞争也势必更加激烈。《白皮书》也指出,旅游免税零售产业这种快速成长的行业,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成长的烦恼,要在品牌支持、招聘和员工培训、产品定价、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进行优化。

比如,数字技术将使得零售商和品牌方能够触及免税商店之外的受众,还可以进一步发展电商平台提供多渠道服务。此外,尽管提供一流国际品牌是旅游免税零售行业取得成功的基础,但中国产品令人自豪的传统和工艺也应占据中心位置,零售商还要加强本土品牌培育。

在往数字化前进的道路上,有许多企业先行一步。

来自广州的卓志集团同时作为服务商和采购商参展。卓志跨境供应链总裁李金玲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此次消博会上,卓志集团将针对海南自贸港即将启动的免税新政,围绕多品类的“日用导向”型的免税货源需求、全流程的数字履约服务和全链路技术支持,从商流、物流、信息流的闭环管理展开,提供“海南方案”。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