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花:家政行业要带着热气腾腾的爱去工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晓静 发表时间:2021-05-10 08:15
金羊网  作者:林晓静  2021-05-10
从学校毕业后,江花成了一名计算机老师。2007年的一次探亲,改变了她的职业生涯。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珠海同辉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培训讲师江花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通讯员林晓静

“像我这样一直在付出的人有很多,拿了奖章之后更要做好自身!”当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向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珠海同辉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培训讲师江花道喜时,她谦虚地回应。

谈经历:一次探亲,让她与家政行业结缘 

从学校毕业后,江花成了一名计算机老师。2007年的一次探亲,改变了她的职业生涯。

“当时,父母都在珠海从事家政工作。有一次,我到珠海看望父母时发现,家政行业既能帮助很多姐妹找到工作,还可以帮助雇主解决繁琐的家务事,我对它产生了兴趣。”随后,江花便进入了珠海同辉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家政顾问。

“家政顾问主要的工作,就是将雇主和阿姨进行匹配。由于当时大多数阿姨没有经过多少培训,所以并不特别专业,雇主的需求很难达到。”江花告诉记者,“当时最主要的矛盾是:大部分雇主总觉得阿姨没做好,阿姨又觉得自己尽力了。”

怎样才能让阿姨把专业带到家庭?怎样才能架起雇主与阿姨之间沟通的桥梁……这是作为家政顾问的江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成为家政顾问一年后,江花便有了上户进行家政服务的想法。“我觉得,只有走进一线之后,才能够真正地、更深入地去了解这个行业。”

2008年开始,江花先后从事过月嫂、育婴师、催乳师、小儿推拿师、产后恢复师、养老护理员等工作。此前家政顾问的工作经历,让江花对于雇主的需求更加了解。

在上户进行家政服务的过程中,江花时常耐心地与雇主进行沟通,如果雇主觉得好的服务,江花都会用本子一一记录下来。多年的上户经历,让江花逐渐形成了一套具有实操性、系统性的家政服务理论。

凭借着出色的实操能力,2013年起,江花正式成为一名家政培训师。

谈变化:工种更多样,从业人员学历越来越高

“2007年,家政从业人员的普遍学历比较低,年龄也偏大,工种也有局限。然而,近两年就不一样了,高学历的人越来越多了,甚至还有研究生加入,新型工种的家政人员也越来越多!”作为家政行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江花谈及入行以来家政行业发生的巨大变化时,感慨万分。

家政行业是社会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它直接影响到许多家庭的幸福指数。2019年8月22日,广东“南粤家政”工程启动,全省家政服务类培训的力度也不断加大。

作为家政培训师,江花认为,系统培训对家政从业人员有很大帮助。通过系统培训,家政人员的职业技能将更加趋近标准化、专业化、职业化,服务意识也大大增强。

在日常培训教学过程中,江花非常注重言传身教,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无论是站立行走,我都非常注意。因为如果我的站姿、坐姿不优雅,那么我的学员在雇主家里服务的时候,也不会注重礼仪礼节。”

“现在,不少行业都有被机器人取代的可能,但唯独家政行业不可取代,因为这份职业必须要带着热气腾腾的爱去工作。”对于家政行业的未来,江花充满信心。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