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定位 “中国侨都”再次成为投资发展热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05-10 08:03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王丹阳  2021-05-10
浩瀚的南海之滨,奔流的西江和潭江环拥着一片富饶而传奇的土地——江门。一百多年来,“路通财就通”的故事,不断在这里上演。

鹤山工业城 受访者供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志文 王丹阳 通讯员粤交集宣沈高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杨奇(除署名外)

浩瀚的南海之滨,奔流的西江和潭江环拥着一片富饶而传奇的土地——江门。一百多年来,“路通财就通”的故事,不断在这里上演。

江门是著名的“中国侨都”,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近400万人,遍布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在绵延的岁月里,这些江门先民漂洋过海、他乡创业,并在功成名就后,回乡报效故土。他们通过捐助公益、投资兴业等方式,不仅为家乡留下了后来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平碉楼,而且投入巨资帮助江门初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近代交通运输体系:

1902年,台山和新会旅居美国和加拿大的华侨集资60万港元,在江门创办了“四邑轮船公司”,成了江门近代轮船航运业的发端;1906年5月,台山籍侨领陈宜禧主持修建的新宁铁路破土动工,开启了江门人的“铁路梦”“腾飞梦”;1918年杜阮华侨黄伟如集资15万毫银修建了长9公里的江门至杜阮(江杜)公路,揭开了五邑华侨投资江门公路建设的序幕……

“国家要富强,家乡要繁荣,先要办交通。”这是五邑籍华侨的共识。得益于交通的便利,当时江门的经济社会得以快速发展,甚至还在1925年8月6日,被当时的广东省政府提升为省直辖市。

时光荏苒,百年光阴如弹指一挥间。如今的江门,站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前,依托便利的现代化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展现出勃勃生机,再次成为投资发展的热土。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委、省政府赋予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新定位,为江门描绘了“珠三角西翼与粤西地区联系的交通门户、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新蓝图。江门,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发展机遇。

为抓住机遇,针对交通这一制约全市发展的瓶颈,江门启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千亿计划”,拉开了交通大建设的序幕:2016年2月起,作为江门南北交通“大动脉”的江门大道逐段贯通;2018年7月1日,江湛铁路正式开通;2019年11月7日,佛开南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2020年11月16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正式开通;2020年12月16日,黄茅海跨海通道全线动工……

五年来,江门深入推进交通大会战,着力建设“一枢纽、两中心、三通道”。全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比“十二五”增长了2倍,轨道里程增长116%,高速公路完成投资增长218%,等级公路完成投资增长300%。

大谋划带动大投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五年来,江门交通跨山越海,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六横六纵两联”的高速公路和“七纵八横”的城市快速路路网,已现雏形。

交通格局的新飞跃,进一步强化了江门作为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也带动了辖内工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作为江门重点打造的工业园区,鹤山工业城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着力招强引大、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补链、强链,实现连续四年招商超百亿,引进了得润电子、创维等一大批重点企业;作为江门“全力打造文旅千亿产业,抓好龙头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建设成熟后,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量达400至500万人次……

今年4月,《江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江门市力争交通建设投资达到2000亿元,将形成“内联外通”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成高速通达周边城市、快速联通组团和乡村、有力支撑产业平台的立体高效优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12345”的综合交通发展格局,有力支撑江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及构建“三区并进”格局,从而为经济发展释放出更大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空间,助力加快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璇 吴江

执行统筹:王漫琪 孙晶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