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至2020年全国城市节水量累计近千亿立方米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优玲 发表时间:2021-05-10 11:46
新华网  作者:王优玲  2021-05-10
从2000年到2020年,全国城市节水量累计达到972亿立方米,相当于9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年调水量。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王优玲)记者9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我国城市节水总量大,从2000年到2020年,全国城市节水量累计达到972亿立方米,相当于9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年调水量。

城市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空间载体,水是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说,我国坚持提高用水效率,转变用水理念,大力推进城市节约用水工作。全国城市用水总量占全国用水总量的10%左右,支撑了全国60%的人口和70%以上的GDP。

5月9日至15日是第30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鼓励全国各地开展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实效性强的宣传活动,营造全民节水、惜水、亲水的良好氛围。

该负责人说,目前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逐步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提升城市对雨水的利用、调蓄、吸纳能力。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建成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项目达到4万多个,提升了雨水资源涵养能力和综合利用水平,实现雨水资源年利用量3.5亿吨。

该负责人介绍,节水型城市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全国130个城市创建成为节水型城市,这些城市用水总量占全国城市用水总量的58.5%,有力带动全国城市节水工作。用水效率显著提升,城市人均综合用水量从2000年每天518升降低到2020年每天323升,降低了三分之一。城市再生水利用量大幅提升,2020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146亿立方米,较2006年增加了14倍,是城市供水总量的23.2%。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