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城管协管员 埋头苦学通过“法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05-11 07:59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1-05-11
梁钜辉刻苦钻研城市管理法律法规,逐步成长为该执法队的业务骨干。

梁钜辉近照 通讯员提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徐振天 通讯员成广聚 梁嘉豪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城管部门摸查发现,在基层执法队工作的青年协管员梁钜辉,克服工作繁重、上班时间不规律等困难,刻苦学习,顺利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梁钜辉表示,下一步还准备参加在职法学硕士考试,进一步夯实法律知识。

挑战 他原本连报考资格都没有

梁钜辉是广州番禺区沙湾街执法队的一名协管员,今年35岁。要不是今年番禺区城管部门进行摸查,他还不知道自己已于2017年就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也称“法考”,难度大、通过率低。挑战“法考”,源于梁钜辉心里的“侠客梦”。“‘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是我喜欢的一首歌,叫《曾经的你》。”参加工作后,梁钜辉意识到法律就是“剑”,只有取得了这把“剑”,才有机会投身到维护公平正义的事业。梁钜辉暗下决心,要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然而,想考“法考”,原本专科毕业的梁钜辉连“本科以上学历”的考试资格都不满足。提升自身的学历成为摆在梁钜辉面前的第一道难题,他报读了成人专升本法学专业,利用工作日晚上及周末时间上课学习法律理论知识。经过3年学习,梁钜辉2016年以优异成绩顺利从番禺电大毕业,取得了本科学历,终于拿到了报考“法考”的“入场券”。

2017年,梁钜辉组建了“三口之家”,面对家庭、生活、工作、备考数重压力,有好几次他都撕书摔笔濒临崩溃。工作日利用午休和下班后的时间复习,每天复习到晚上12点,早上六点钟起床,继续复习一段时间,周六日拎着厚厚的资料到图书馆,一去就是10多个小时,吃喝拉撒全在图书馆。

善用 法律知识助他更好开展工作

目前,梁钜辉在番禺区沙湾街任执法队协管员,从事信访处理、政策法规解读以及群众接访等工作。他所学习的知识和法律素养在工作中得到应用,他刻苦钻研城市管理法律法规,逐步成长为该执法队的业务骨干。

曾有违法建设的当事人到执法队情绪激动地对露台上“合法”搭建的棚架仍被按乱搭建查处表示极其不解,梁钜辉先对该当事人的情绪进行安抚,后根据《广州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的规定向当事人解释违法乱搭建定义,向当事人说明合同内容违反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因此无效。经过耐心解释,当事人表示认同,最后自愿配合执法部门对乱搭建进行拆除。

记者了解到,近日,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抽调梁钜辉到该局政策法规科跟班学习,以提高他的法律理论水平和法律应用能力。谈及未来的计划,梁钜辉表示,通过法考只是第一步,其自身理论知识仍十分薄弱,下一步准备参加在职法学硕士考试,进一步夯实法律知识。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